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马上就要中考了,给孩子吃些什么好?

2015-06-02 16:17:01木木木木子

  离中考只有十天了。这段时间,考生在紧张备战,他们的父母也在挖空心思想尽办法让孩子吃得好一点,能考出好成绩。浙江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钱展红最近也特别忙,很多考生家长向她请教“中考前该给孩子怎么吃”,就连医院里的一些同事也来问这个问题。

  “其实真没必要这么紧张的,中考生也和普通人一样吃就好啦。”钱主任说,孩子以前怎么吃,现在还是怎么吃,没必要额外增加。

  “尤其是早餐,不要吃太多。消化时全身血液首先供应消化系统,食物太多,尤其是蛋白质、脂肪摄入太多,消化时间就会变长,大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会缺血缺氧,就会犯困,反而影响孩子上午听课。”

  现在很多学生,中饭、晚饭是在学校食堂里吃的。对于学校食堂的菜谱,钱主任提了两个建议:“一个建议做得清淡一点,油、盐不要放很多。油脂多了不容易消化吸收,影响胃排空的速度,影响大脑的供氧供能。第二个建议是荤菜的选择最好能多样一些。因为DHA、锌等益脑成分大多存在于动物性食物里,选择多一点,学生可能会多吃一点,可以尽量多弄点鱼。”

  大脑由葡萄糖供能,而葡萄糖由碳水化合物分解而来。所以中考饮食中,碳水化合物可以适当增加,包括米、面等各种有糖分的食物。如果课间饿了,可以补充些小零食,比如饼干、巧克力等,供能高、吸收快。

  不饿就不要吃夜宵。如果学习到很晚,也可以补充一点。晚上加餐尽量安排在睡前两到三个小时,不要吃完就睡,会影响睡眠质量。夜宵可以吃点蛋白含量相对高的食物,量不要多,比如200ml牛奶。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