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孩子青春期叛逆该如何引导?

2015-06-02 18:19:27佚名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很多父母都有这样的感觉:自己的孩子在小时候显得像个小大人似的,很懂事,很听话。可是,随着年龄一天天增长,到青少年的时候,脾气越来越不好,你让他上东,他偏上西,整个--"叛逆"形象。青少年这种叛逆心理的出现打乱了正常的家庭秩序,也给自己制造了成长中的烦忧。家长如何应对这种挑战呢?

  1.认真学习并真正掌握青春期的有关知识,正视孩子的青春期生理变化。

  认识到他们出现的这些变化不是什么大问题,坦然地去接受这种变化,学会站在青少年的角度和立场上和他们倾心交谈,通过对话达成共识。青春期的孩子性意识开始觉醒,他们的好奇心特别强烈。渴望了解性的有关知识。家长对此不要恐惧,也不要回避,应有意识、有目的地看一些青春期生理卫生教育的书,然后适时、适度、适当地个别与孩子进行私底下交流,也可以谈一些自己身体状况发展的情况,帮助孩子了解身体结构、生理卫生、心理需求,并引导他能正视自己,有些想法是正常的,要会克制和疏导自我,使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性心理知识教育与心理发育同步进行。

  2.给予孩子独立的空间。

  青春期的孩子虽然在生活上仍然依赖父母的照顾,在行为管理上仍然依靠父母的敦促,但他们内心有独立的需要,通常以作对的方式来挣脱这种被束缚的感觉。父母应该意识到,孩子已经到了学习独立、自我管理的阶段,父母的教育要顺应孩子的发育做到该放手时要敢于放手。对于孩子有能力做的事情,要让孩子试着自己处理,例如,学习和生活的作息时间,可以让孩子自己制订,给予孩子管理自己、处理问题的机会。指导孩子如何自我管理。

  3.尽早了解孩子出现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变化,要找出他们产生叛逆心理的原因,然后要对症下药。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