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中考数学:教你检验答案十一招

2015-06-03 10:29:20佚名

  检验答案不仅能纠正错误,还能有效培养我们思维的严谨性、灵活性、深刻性。下面以数学学科为例,谈谈中考检验答案的常用方法,希望孩子们能及早防范。

  方法一:基本概念检验法

  基本概念、法则、公式是同学们复习时最容易忽视的,因此在解题时极易发生概念性错误,所以,概念检验法是一种对症下药的方法。

  方法二:对称原理检验法

  对称的条件势必导致结论的对称(此结论通常被称为不充足理由律),利用这种对称原理可以对答案进行快速检验。

  方法三:特殊情形检验法

  问题的特殊情况往往比一般情况更易解决,因此通过特殊值、特例或极端状态来检验答案是非常快捷的方法,因为矛盾的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

  方法四:量纲要求检验法

  有些错误的答案,从量纲中就可快速检出。

  方法五:不变量检验法

  某些数学问题在变化、变形过程中,其中有的量保持不变,如图形的平移、旋转、翻折时,图形的形状、大小不变,基本量也不变。利用这种变化过程中的不变量,可以直接验证某些答案的正确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