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面对中考,如何激发学习动力?

2015-06-02 18:13:47佚名

  面对中考家长与孩子之间总会出现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沟通交流,学习压力,孩子没信心等等问题,在论坛整理到一些家长们的分享。

  家长1:家长首先要定位要准确。应该让孩子明了中考的意义。只有孩子重视了,他才有动力,才能自觉地投入。家长的任务不是替孩子下决心,而是帮助孩子做好思想工作,帮助孩子客观分析他的能力和原来的学习水平,找出他的潜力,树立孩子的信心,确立要奋斗的目标,鼓励其努力拼搏。与此同时,要创造一个和谐的稳定的家庭氛围,为孩子的学习创造必要的条件。

  家长2:"帮"。进入初三后,家长要鼓励孩子,帮助孩子制定学习计划,计划要切实,力所能及,欣赏他们的每一点进步。要善于与孩子沟通倾听他们的呼声,引导教育,少指责,多表扬。在日常生活中,从生活小事入手,帮孩子形成严谨认真的习惯,使其逐步养成精细、审慎、耐心的态度和习惯。帮助孩子安排好作息时间和合理的饮食。

  家长3:早动手,先下手为强。初三第一学期末,中考各科的内容大部分就讲完了。最好抽一定的时间开始总结所学知识,在复习的基础上形成知识网络。尤其对初一、初二的个别落后的科目,要提前着手进行补差补漏,等到初三第二学期综合复习再补,孩子的时间就很难安排了。

  建议:家长在日常应该提醒孩子要要抓住四个方面:

  1.抓住课堂听讲不放松,提高课堂听课的质量;

  2.抓住书本不放松,中考70%的考题来自课本,不读书,只做题是无源之水;

  3.抓住练习,在做题中寻规律,找方法;

  4.抓错题,建立错误档案,不断总结错误,犯过的错误不再犯。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