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2015高校自主招生名额减少,竞赛获奖仍占优势

2015-03-10 11:34:22家长帮播报员

  3月6日,作为自主招生的“龙头老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相继公布了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至此,考生和家长翘首以待的90所(含分校)具有自主招生试点高校的招生简章,已全部发布。

  因此,以往热热闹闹的三大自主招生联盟自然解散,复旦千分考被取消,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和领军计划也被取消。那么,今年的自主招生又有哪些变化?

  自主招生名额略有缩水

  很多高校在招生简章写明,招生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5%”。北京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中,明确指出将严控招生规模,“宁缺毋滥”。

  记者了解到,往年教育部规定自主招生数量只占5%,实际上很多学校都会扩招一点。这种现象在浙江比较明显,每所大学都知道浙江的学生比较优秀。现在,教育部严控5%的比例,要求自主招生的信息全部公开,这样会导致自主招生的名额比往年略有缩水。

  学科竞赛获奖仍有优势

  这两年,凭借学科竞赛获奖保送重点大学的政策已取消。让人感觉学科奥赛意义不大了,但从今年公布的大学招生简章来看,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四大学科竞赛中获得名次的学生,在自主招生中仍占优势。

  据一位高校招生办主任分析,在新政策下,自主招生放在高考后进行,时间紧迫,高校很难对学生有全面的考查,看奥赛获奖情况成了衡量学生的一个便捷方法。

  有创新潜质学生受青睐

  相比往年,今年不少高校对“奇才”、“偏才”和“怪才”有更多倾斜。

  今年,浙大申报“门槛”之一为:仅招收优秀理科高中毕业生。其中,具有特殊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就能报名。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