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教孩子学会怎么和老师“交往”

2014-07-31 15:54:45中考网编辑

    宁波中考网讯 跟教师交往是学生经历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从现实情况看,很多同学正是不善于跟教师打交道,从而使自己的学习生涯蒙上了一层阴影。如果能够合理的处理跟老师的关系,那就能更好的促进你的学业进展;反之,则会成为一种阻碍。
   
    1、千万不能因为对老师个人的好恶而影响学业。即使你对老师的授课艺术、学识水平、为人处世有种种看法,甚至不满。但你毕竟能从老师的教学中受益。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特点,他们有权利按照自己的兴趣进行教学。因此,不能无端的把自己置于老师的对立面,甚至课上课下因为抵触情绪而捣乱,这样的话,最终受害的只能是你自己。
   
    2、教师面对的是整个班级,并不是针对单个学生,因此,总会有总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冲突。在处理个人问题上,就会出现亏待学生甚至冤枉学生的现象。从客观事实看,这是无法从根本上避免的。所以,当你感觉到某件事情老师误会你的时候,不要用过激的行为来进行回应,如在课堂上与教师争吵、拒绝上某学科的课或不交作业,只能使矛盾越来越尖锐,不利于问题的解决。最好的办法,是先按照老师的要求(甚至是惩罚)去做。当双方都冷静下来的时候,再跟老师做沟通,事情会变得简单起来。
   
    3、不要认为老师不公平而怀有怨恨之心。一些同学由于学业完成得不够好,总觉得老师对自己不公平,在处理问题上偏袒优秀的学生,看不起水平差的同学。应该从这样几点考虑:教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优秀起来,对“不争气”的学生,教师常存在“恨铁不成钢”的心理,因此会比较急躁,这一点与部分家长相似;教师看似无端的发火,其实总与学生的不思进取或无理取闹相关联;即使教师真的不够公平,你也不应该过于恼火,这是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总是崇奉优秀而鄙弃落后。如果你确实想得到教师的尊重,那么要做的只有一件事——让自己强大起来!
   
    4、凡事不要怨天尤人,要时刻反思自己的问题。不要总是怪老师教得不好,讲得不明白,态度不认真,班里秩序太差,同桌总是跟自己捣乱,等等,一个总给自己找借口的人不会有什么大的作为。当自己学业落后或出现其他问题的时候,你要做的是认真想一想:我到底在哪些地方存在缺陷呢?如果想改变这种现状,我该做哪些努力呢?反思自己,是一个人成长的重要保障。如果教师和学生都具有这样一种品质和习惯,师生自然会成为和谐的合作者。
   
    5、主动与老师进行沟通。一名老师往往要负责几十名甚至几百名学生,要求教师主动与每个学生进行沟通并不现实。为了更好的求得教师的帮助,必须学会主动跟老师进行沟通。在课堂上要积极回答问题或提出疑问,课下要多向教师求教。有了思想上的障碍也要多跟老师进行交流。在交流沟通的过程中,师生自然多了一些理解和信任,相处起来会更和睦。
   
    6、努力完成好老师交给的任务。包括班级工作、学科工作,都要尽心尽力的去完成。当然,我们有了想法或要求,也可以跟老师提出来,一般情况下老师都会尽最大可能帮助我们。师生之间也是一种合作关系,只有彼此相互配合,才能完成好彼此的任务。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教孩子学会怎么和老师“交往”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