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过来人说初中学文言文

2014-07-30 16:41:50中考网编辑

    宁波中考网讯 文言文对于刚上初一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难题,但这么一个难题,在中考、高考的时候都会遇到,而且考的全是课外文言文,过来人分享初中文言文到底怎么学;
   
    学生在初一的时候就要接触到文言文了,从小看的、听的、说的都是白话文,文言文对于刚上初一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难题,但这么一个难题,学生在中、高考的时候都要遇到,而且考的全部是课外的文言文!
   
    刚上初中的时候,也是在前辈们的指导下学习文言文的,感觉不是特别的难,学的也是蛮好的,就与大家分享一下,为还在迷茫中的学生指引下,但我要说的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初一的时候,拿到新的课本,首先是全部浏览一遍,翻到文言文的时候,傻眼了,都是古人的之乎者也的,比歌词还难看懂,不明白文章到底讲的是什么。最先接触到的文言文应该是孔子的论语十则,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悦,不亦君子乎?”,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有些是我们听过的,可能还知道意思,但是更多的我们都没有听过,怎么办?这该如何学?
   
    首先,买一本与课本配套的初中文言文大全,这书上有整个初中课本的文言文,文言文对应白话文,旁边还有注释。先将文言文全文看一遍,不认识的字查字典,再通读一遍,即使再难也要读完(这个对考试阅读课外文言文很重要);再看白话文,明白这篇文言文到底讲的什么,熟读白话文至能知道每段讲的内容,再背诵文言文,刚开始学的文言文都不是很长,要老老实实的,脚踏实地的背诵,在后期遇到长篇的,可以节选背诵!
   
    掌握好上面的内容,估计可以应付平时文言文的考试了,但是想学好,还是远远不够的。学习文言文就像学习英语一样,不能说你认识单词,知道几篇文章,你就学好了英语。在文言文中,像“之”、“其”一些词的用法很多,有作助词、代词,动词等等,不熟悉这些虚词的用法,理解文章时意思也是南辕北辙的,所以掌握这些虚词的用法是必要的!高考语文有18个文言虚词的用法是要重点掌握,那么初中也是不例外的!
   
    再次,在中考的时候,文言文中还有语句的翻译,若说掌握虚词可以大致的理解文章的意思,那么想翻译的好,就必须知道语句的句式。一般在文章中挑选几句来翻译,很大可能是语句特殊。在文言文中,句式总分两大类:固定句式、特殊句式。其特殊句式又可分为:倒装句、被动句、省略句、判断句四大类,而倒装句又分为:宾语前置句、状语后置句(介宾短语后置句)、定语后置句、主谓倒装句(谓语前置句)四类。你需要知道这些句式该怎么翻译,遇到不能翻译的语句,用这些句式来试试!
   
    最后,中、高考的文言文都是课外的,那么阅读课外文言文也是必要的,不说会碰到考试的文言文,加强自己的阅读面和语感是有的!还有一个学习文言文的小窍门,晚上睡觉前,躺在床上,心里回忆每天学习文言文的知识点,日积月累,厚积薄发!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过来人说初中学文言文

    编辑推荐:

    送给准初一学生的十九点建议,准初一必看

    教育的最高境界——把孩子培养成普通而幸福的人

    新生入学必备物品清单(超清晰图文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