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假期学习指南:怎样才能从网络学习中真正获益

2014-07-29 15:38:10中考网编辑

    宁波中考网讯 在假期中,如何才能从网络学习中真正的获益,真正高效的学习到些东西呢?
   
    (1)明确目标。
   
    有许多同学到网上学习,起初是想查某个信息,查找过程中看到一些有趣的新闻或自认为有用的信息,就沿着链接一路点下去,忙了半天,浏览的结果和初衷早已相去甚远。
   
    这样的学习跟本无法取得效果。我们到网上学习,不应是随便看一看,应该是有目的的而来,有的放矢地去看。这样,你才能在忘上淘到“金子”,学到对你有用的东西。比如说,你想看某位名师的视频讲座,那么,你就专心看这一个视频,不要再分心在其他目标上;比如说,你想要找的是某个知识点的运用原理,那么,你就只盯住这个知识点就可以将精力聚焦在一个点上,你的学习才能取得最大的效果。
   
    (2)不偏离学习的方向。
   
    对意志力还不够坚定的中学生来说,网络学习确实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据调查,许多同学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本想查资料学习,却忍不住聊聊天,玩玩游戏,不知不觉大把的时间就从我们眼前溜走了。结果娱乐成了主题,学习成了点缀,甚至后来还变成了自己心安理得上网的幌子。
   
    所以,如果你想在网络学习中获益,那你一定要抵制住诱惑不偏离学习方向。
   
    如何做到这点呢?我的建议是学习就要专一,不要一开电脑就把QQ挂上,或打开游戏网页。只要有这些东西干扰,你的意志力早晚会崩溃。


    的确,网络是把“双刃剑”,在为我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充满了未知的危害,如果我们意志力不够坚强,陷在这些诱惑里,我们的学习可能就会深受影响。所以,如果你的自制力较差,那么,不妨将一切与学习无关的软件删掉,逼着自己去学习。
   
    (3)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
   

    要想更好地运用网络这个资源进行学习,我给你提出一个建议:制定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比如说你今天要上网,你想看的内容是什么,你要解答的问题是什么,你今天复习哪几课的内容,如果你能够事先作一个非常合理的安排,我相信网络资源对你来讲是非常有益的。
   
    有一些同学曾提出,自己的学习任务很重,晚上写完作业很晚了,根本没时间上网。对学习负担较重的中学生而言,这的确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问题。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一位北大学子是这样解决的:
   
    “为了每天能有时间进行网络学习,我把课外学习时间作了一个调整,比如说英语学习,以前我都是利用晚上的时间听听力,现在移到了早上做了。现在晚上只做预习这项工作,这样就腾出来不少时间。其实,学校教授的知识如果在网上浏览,目的性非常强的话半个小时就足够了。高三时延长了上晚自习的时间,很晚才能回家,我就把网上的资源下载下来,在星期六和星期天集中学习。有时候还会将资料打印出来,以便学习。”
   
    有句话说:“世上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有对问题束手无策的人。”方法总比问题多,只要有心,一定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网络学习也是如此,只要我们积极地寻找,就没有什么难题是解决不了的。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假期学习指南:怎样才能从网络学习中真正获益

    编辑推荐:

    新生入学必备物品清单(超清晰图文版)

     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不争“第一” 争“唯一”

     中考加分三大“?”,中考将会取消加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