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不争“第一” 争“唯一”

2014-07-28 17:52:40中考网编辑

    宁波中考网讯 你的孩子是否一定要上名牌大学?是否一定要被当作神童来培养?还是,只要他们有一技之长、有自己的爱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个普通人就足够了。
  
   
    “我们常说一句话,‘教育的真谛,就是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家长善于发现孩子有没有属于自己的禀赋爱好、特长,想方设法点燃孩子心中的火焰,让他们尝试做不同的事情,鼓励他们做自己喜欢的事,帮助他找到真正的爱好。让每一个孩子的天赋展现是家长的终极使命。
   
    成功家庭教育的三个衡量标准
   
    家庭教育如此重要,那衡量成功的家庭教育有哪些标准呢?
   
    首先,教孩子与书为伴,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其次,培养孩子的情商,而不是更多强调智商。家长要提炼并关注孩子的情商,使他成为一个大气、包容、有爱心的人。
   
    最后,孩子到高中阶段形成明确的个人爱好,有主动学习的方向。孩子有了兴趣作为引导,学习也变成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家长要保持一颗强大的平常心
   
    《三字经》有云,“子不教,父之过”,谈及家庭教育,特别强调了父亲的作用。那些“成年人未成年”的孩子,很大程度要问责于父亲。因为社会学家将人的天性归纳为亲密性和独立性。前者包括亲子互动的时间和亲子之间的情感,这部分主要来源于母爱的放大;而独立性则更多来源于父亲。父亲在事业上打拼的形象,常常给予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父亲的重要使命就是帮助孩子逐渐长大成人。
   
    最后,提醒家长,要保持一颗“强大”的平常心。不要被“起跑线”的竞争所忽悠,不要被学校的排名和升学率所诱导,而要坚持自己的人才观。仔细考虑一下,你的孩子是否一定要上名牌大学?是否一定要被当作神童来培养?还是,只要他们有一技之长、有自己的爱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个普通人就足够了。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不争“第一” 争“唯一?

    编辑推荐:

    孩子眼中爸妈最幼稚的十大行为

    改变孩子的一生,有时候仅仅是一句话

    14部培养孩子优秀品质电影推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