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那些学霸们的私房笔记

2014-07-28 17:43:45中考网编辑

    宁波中考网讯 有一种笔记,在很多人眼中,是神一般的存在,在升学大考结束后的当下尤为受捧,那就是学霸笔记。
   
    先有重庆学霸胡元庆的手绘本笔记被网友称为“精美得像教科书”,后有武汉学霸冯国伦用笔记来创收,高中三年18本笔记以打包价750元售卖,进账已破万,“学霸”瞬间变“土豪”。当然,学霸笔记的受宠,不是笔记本身,而是“学霸”这两个熠熠生辉的大字。这群人,是自带追光和背景乐的神人,他们默默刷新着群体的智商平均值,他们轻松完成各项不可能的学习难题,在各路考试中一路高歌猛进,所向披靡……
   
    浙江也从来不缺学霸,他们笔记又有多神,鹿姐姐借着采访中积累的交情,向学霸们求来私房笔记,也为“升学宝”的粉丝们谋点福利。
   
    学霸笔记里藏着独特的学习方法
   
    网传最美笔记让不少网友顶礼膜拜。在这份笔记中,不仅有工整的注解,还配上了生动的手绘图。它的主人胡元庆说,在笔记上画画一来可以当作放松,二来在画画的时候还可以记忆内容,“比如画洋流的图,画完之后基本就全部能记住了。”如此文艺范萌萌哒的笔记虽然只是个例,但鹿姐姐发现,学霸们的笔记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色彩都很丰富。
   
    嘉兴一中的卜凡,今年高考理科728分。她的笔记,不论哪科都是五颜六色的,课堂重点、理论要点,以及自己的思考拓展,都要用不同的颜色标注出来。这些色彩并不是花哨的点缀,而藏着学霸对知识点的消化和理解。卜凡说,一些容易忘记的小知识点,他还会再用一本本子,单独记录。
   
    同时,从笔记里我们也能看出,学霸之所以能成为学霸,除了他们有野心,对自己有狠劲,也因为他们找到了独特的学习方法。总得来看,男学霸,多数善于思考,不喜欢记录。而女学霸的笔记,多数字迹工整、知识系统归纳完整。
   
    杭二中的徐之恒,以高考756分成为杭州市今年的理科状元,他就说,“我基本没有笔记,都是直接记在书上的。”但翻开他的课本,角角落落都被填满了,用不同颜色记着各种要点。
   
    去年的浙江省理科状元周晨,数学满分150分。她的数学笔记,其实就是一本纠错本,全是她从题海里淘出的精华。
   
    “我上课也从来不抄笔记,只听老师讲。”嘉兴一中的楼云恺告诉记者。这位高考理科735分的学霸,笔记主要分两部分,一块是课前预习中不理解的内容,还有一块就是听完课后自己对知识点的心得。
   
    另一位文科学霸的历史课堂笔记,一幅幅工整有序的时间轴格外抢眼,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新时期发展……每一段时期内的各个年月都标注了出来,对应用不同颜色的笔写上发生的大事件。
   
    “对于这种需要记忆时间、事件的科目,就特别需要梳理,时间轴就是一个好方法。按照时期来分段,依照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来排列,复习的时候就不容易乱,还可以跟着时间轴来进行思维发散。”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学霸们私房笔记

     编辑推荐:

     泄露天机:清华学生的完美学习方法

     中考状元留美日志:成功的人都在做想做的事

     初一新生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必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