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宁波:中长跑测试列入中考后暑期培训火热

2014-07-24 18:17:51中考网编辑

    宁波中考网讯 据了解,今年是我市中考体育测试恢复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中长跑为必考项目的第一年。今年的中考测试,中长跑项目男生满分成绩是3分40秒,女生满分成绩是3分20秒。经过测试,全市城区36所初中学校和校区的8700余名应届初中毕业生,中长跑满分率为57%。
  
    上周六,由市长跑协会组织的公益中考长跑训练营活动在市体育中心田径场结束。据了解,有300多人次的初中生及家长参加了训练营的3期活动,培训气氛火热。针对诸多学生和家长对于明年中长跑测试的担心,市长跑协会秘书长庄永达教授坦言:“中长跑是个基础体能项目,要提高成绩需要一段时间的科学训练。每个学生的体质不同,指望通过十天半个月的短期培训就大幅度提高成绩是不现实的。就中长跑来说,从80分提高到100分,比从60分提高到80分要困难得多。”
   
    中长跑锻炼要重视
   
    据了解,今年是我市中考体育测试恢复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中长跑为必考项目的第一年。今年的中考测试,中长跑项目男生满分成绩是3分40秒,女生满分成绩是3分20秒。经过测试,全市城区36所初中学校和校区的8700余名应届初中毕业生,中长跑满分率为57%。
   
    根据市教育部门的要求,明年中考中长跑项目必考测试满分成绩将调整为男生3分25秒,女生3分10秒。“明年之所以进行调整,是因为浙江省有关部门对大一新生的体质测试结果显示,宁波中学生的耐力素质比较弱,我们要通过提高测试标准这一手段,促进广大中学生和家长重视中长跑的锻炼。”市教育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宁波中学体育高级教师孙剑横是市长跑协会副秘书长。针对初中生的体质现状,他表示:“按照明年的满分成绩标准,100个学生中只有5个能拿到满分。”对于大多数初中生而言,除了正常的体育课要保质保量地完成之外,中长跑项目还需要在专业教练指导下,参加一些针对性强的专业训练,才能达到提高成绩的目的。
   
    中长跑训练要科学
   
    庄永达教授是宁波市长跑协会的秘书长,长期从事中长跑的教学、研究和训练。他表示,中长跑测试要提高成绩,训练的要点有三方面:跑步动作的规范性,体力分配的科学性和训练中运动负荷的合理性。针对很多学生跑步动作的不规范,他介绍了一整套的训练方法来帮助他们纠正跑步动作:比如小步跑、高抬腿跑和后蹬跑、车轮跑等。体力分配方面,他表示,要在训练中增强学生的速度感,“跑800米的时候,如果单圈成绩相差不超过5秒,那么总的成绩可以提高5秒以上。”至于运动负荷的合理性,他表示,“人体自身具有超量恢复(训练后的休息使身体恢复到超过原有水平)的能力,教练需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体能情况进行分阶段的加量、加强度,这样才能逐步提高中长跑的成绩。”这些训练已经超出了中学体育课的范畴,应该在专业中长跑教练的指导下进行。
   
    对于目前中学生中长跑锻炼的现状,孙剑横表示,很多中学体育老师只知道让学生反复地跑1000米、800米,训练方法太单一,导致中长跑变成一个十分枯燥让人生厌的项目。“其实完全可以通过追逐跑(变速跑)等方式来变换,或者通过跳绳比赛来提高学生的心肺功能,这样练同样可以提高中长跑的成绩。”
   
    跑步健身要有兴趣
   
    刚刚参加过美国波士顿马拉松和新加坡“落日”马拉松的宁波长跑健将温从丰也参加了这次公益中考长跑训练营。他从自身的经历出发,给了一些建议:“很多父母太功利,只盯着孩子的成绩,忽视了他们的内心感受;平时从不让孩子锻炼,却又希望他一两个月提高到8分甚至10分。要提高成绩,先调整心态。”
   
    “如果不是为了考试,跑步锻炼在开始阶段可以慢跑,到30分钟后就会跑得越来越轻松、愉悦,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可以坚持跑完马拉松甚至100公里的原因。”温从丰说。如果长跑能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那么参加中长跑考试不在话下。只要方法得当,不急功近利,通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提高中长跑成绩是完全可能的。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宁波:中长跑测试列入中考后暑期培训火热

     编辑推荐:

     中考体育支招2:长短跑不完全技巧和影响因素

     中考体育支招1:—引体向上不完全技巧

     2015中考体育经验:备战中考 从娃娃抓起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