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教育部酝酿高中新课改,或划分4类课程

2014-07-23 17:44:05中考网编辑

    宁波中考网讯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曹志祥透露,正在酝酿的新高中课程改革将对高中学生进行二次分流,学生不再千军万马只朝高考一根独木桥上闯。


    上周日,教育部官员与全国12所知名重点中学校长在重庆巴川中学举行的中国新高中论坛上,论剑新高中课程改革。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曹志祥透露,正在酝酿的新高中课程改革将对高中学生进行二次分流,学生不再千军万马只朝高考一根独木桥上闯。
   
    “现在第一版的(普通高中新课程标准)正在修订,争取今年把方案弄出来,明年各学科的标准出来,后年能够把各学科的教材出来。坚持多样化和选择性。”曹志祥透露,方案将试图在普通高中里区分出四类学生,满足他们不同的发展需要。
   
    曹志祥认为,每个学生是有差异的,如果能做到有针对性,可能在高二上或者高二下实现分流。完成必修学分后,学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类别的课程。有数学天赋的孩子可以学最难的数学,有艺术天分的孩子可以把艺术学到最好。“高中跟义务教育阶段不一样,一定要尊重学生、尊重差异、尊重选择,一次选择不够,两次选择,三次选择。不断选择,不断尝试,可能人生就是这样。”曹志祥说。
   
    四类学生不同课程
   
    第一类是只满足于高中毕业的学生。曹志祥说,尽管现在高考升学率已经比较高,但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考上大学。1000万余学生参加高考,可能最后考上700万,但还是有300万的学生考不上,他们当中很多人可能只满足于高中毕业。新课程方案里,会把现在普通高中要求必修的116个学分大约降至80-90分,涵盖高中生所要学习的基本内容,完成学分就可以毕业。必修学分降低后,会让高中学生更容易毕业,让这类学生有更多时间发展其他兴趣和特长。
   
    第二类是要参加普通高考的学生。他们除完成必修课之外,还要根据自己对高考升学的期望,有目的地去选修相应高考科目课程,通过高考实现升学。
   
    第三类是参加高校自主招生的学生。曹志祥说,要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就要从这类学生中产生,课程上通过必修加选修的方式,为他们提供更多课程和更高发展平台。
   
    第四类是升学目标主要瞄准国际高考的学生。曹志祥表示,新课程方案中也在考虑给这部分学生留一点空间。例如,全国有一大批普通高中包括民办学校都在做AP课程(美国大学预修课程),新课程中要对这样的国外课程进行引导,满足这部分学生需求。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教育部酝酿高中新课改,或划分4类课程

    编辑推荐:

    首批高考投档线揭晓,宁波4所高校今年录取形势不错

    浙江省2014年普高文理科第一批首轮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表

    宁波中学2014年高考继续保持良好势头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