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初一学生家长

2014-07-23 11:11:29中考网编辑

    宁波中考网讯 中学必修科目增多,课堂教学容量变大,课内外学习交流较多,对学生的学习能力要求较高,特别需要来自家长的正确引导。
   
    九月开学,不少小学毕业生就将升入初中成为一名中学生了,这对孩子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在开学之前这段时间,家长应该怎样帮助孩子做好迎接中学生活的准备呢?某名校陈老师表示,中学必修科目增多,课堂教学容量变大,课内外学习交流较多,对学生的学习能力要求较高,特别需要来自家长的正确引导。
   
    首先要端正孩子学习态度。初一新生厌恶学习的原因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学习对象不了解,没兴趣;二是自身生活体验、社会实践太少,不能感悟学习的价值;害怕学习上的困难,担心学习失败。这时,家长就应该创造条件扩大孩子的视野,带其到相关环境里多看、多问、多做、多思,促使孩子更多地体验生活,体验学习的价值和趣味,同时鼓励孩子认真完成各环节的学习任务。
   
    其次,要让孩子会举一反三。刚上初中的孩子往往不喜欢或不会精细阅读教材,容易陷入封闭式学习,即死记一些现成的结论,得到一些孤立的知识,其结果既不利于运用还容易遗忘。家长若能以欣赏的态度,经常让孩子讲讲对某些问题的领悟过程,对孩子的学习方法转变会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孩子就会主动精细阅读教材和参考资料,透过已有知识,思考字里行间的确切含义,提问释疑,归纳要点,自动地参与感受书中的道理,把书中知识转化成自己的思想和经验,通过一定的习题训练,达到举一反三的境界。
   
    第三,要塑造孩子良好性格。人的性格主要受其长期经验的影响而形成。中学时期正处于性格的塑造期,一方面是孩子的知识、阅历将大幅度增长;另一方面是孩子正步入青春期,独立自主的要求很强烈。家长要抓住这一关键时期,因势利导,在生活上不作过多的“包办”和“干涉”,在学习上鼓励其开拓进取,分阶段、循序渐进地培养和锻炼孩子良好的性格特征,如乐观进取、刚强勇敢、热情和善等。如果你希望孩子具备良好的性格特征,就应有意识地与孩子交流,并与孩子共同制定培养锻炼的目标和实施办法,一步一个脚印地抓落实。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初一学生家长

     编辑推荐:

     日常学习如何规划

      中考,除了实力战,还是心理战

      新生家长必读:暑期要帮孩子转换“角色”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