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这个暑假,你带孩子去治疗视力了吗?

2014-07-16 15:48:09中考网编辑

    宁波中考网讯 告别“眼镜妹”、“眼镜哥”成了暑假里较为紧迫的一件事情。暑假才刚过四分之一,眼科中心的近一周统计也表明,激光手术摘镜的患者增加了一倍左右。在近视激光矫正热的背后,也有网友和市民表示担忧———此项手术真的靠谱吗?
        
    暑假催生“摘镜热”此项手术真的靠谱吗?
   
    昨天笔者从市眼科医院相关发布会上获悉,暑假刚过10来天,来做激光近视手术的患者比平时多了一倍。鄞州人民医院、市第一医院、市第六医院眼科中心的近一周统计也表明,激光手术摘镜的患者增加了一倍左右。在近视激光矫正热的背后,也有网友和市民表示担忧———此项手术真的靠谱吗?
   
    学生是“摘镜”主力军
   

    昨天,在市眼科医院四楼近视激光中心现场等待检查和手术的有30多人,九成是学生,其中一大半又是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对于报考公安、军事、国防类专业的考生,对于准备明年参加公检法公务员考试及应征入伍的热血青年,激光近视手术甚至成了他们的“刚需”要求。
   
    笔者从市眼科医院拉了一份暑期前后的近视激光手术量对比清单:6月1日至14日有22人做手术,而7月1日至14日有65人。
   
    近视激光手术需要术后1至2个月内避免近距离用眼,比如看电脑、看书,这样才有利于术后视力的恢复。所以暑假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好的手术时段。
   
    但是在国内,这一尖端技术自1993年北京协和眼科医院引进以来,呈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格局。一边是每年上百万人追捧,另一边是不少人质疑声不断,也有人说国外在叫停这类手术。这样的“摘镜”手术真的靠谱吗?
   
    仅个别存在视力回退现象
   
    近视激光手术是美国发明的,全球第一例激光近视矫正手术却是1989年在英国完成的。英国每年约有50万人接受激光近视矫正手术,一般人手术后只需休息一天便可如常工作。
   
    据了解,我市每年有4500例此项手术。我市早在1995年就引进这项技术,两年后市眼科医院、光明眼病医院、市第一医院、鄞州人民医院等开展此类手术。来自市眼科医院的统计表明,现在该院此类手术的年手术量已接近2500例,而10年前仅千余例。
   
    市眼科医院近视激光中心主任陆斌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医院包括他本人,从事近视激光手术也有超过10年的历史,经他手术的近视患者已超过1000例,至今为止,并没有发现并发症的情况。他说,一般患者在手术半年或者一年后基本达到稳定的状态。在他的QQ群里,有三四百个做过此项手术的近视患者,并没有人说自己在手术后出现严重的不适症状。
   
    陆斌还告诉记者,他也碰到过个别高度近视患者,在手术后出现视力回退的情况,但并没有回退到原来的高度近视状态(一般可能会回到低视力状态),这应该是属于正常的回退。回退的原因也很简单:个人的体质原因,术后的自我保护等。
   
    近视激光手术于1996年通过了美国FDA认证,现在,美国飞行员也被允许使用此项手术矫正视力。
   
    旺盛需求催生技术升级
   
    据了解,眼下甬城实施这类手术较为规范,术前检查就有20多项,包括散瞳主觉验光、眼表及泪膜的裂隙灯检查、明暗室瞳孔直径测量、眼压测量等。在某些情况下,还需进行角膜粘滞度检查。准备接受激光近视手术的患者,在接受全面的眼科检查之前,隐形眼镜必须停戴一两周时间。
   
    旺盛的需求也促进了甬城各大医院近视激光手术的操作越来越规范,带来了良性循环。从最初的准分子激光近视矫正手术起步,技术不换更新换代,直至飞秒激光手术,恢复更快,设计更为个性化。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这个暑假,你带孩子去治疗视力了吗?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