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进入假期,治眼睛的学生增加,“过期”眼镜加深近视度数

2014-07-07 16:45:11独孤一族

    宁波中考网讯 学年结束了,眼科医院火热了,市眼科医院本周末18岁以下患者825人次、视光门诊450人次,分别是去年的260%和238%。
   
    昨天是市眼科医院在今年暑期里的首个周日门诊,门诊量高达1478人次,是去年暑假第一个周日的233%。其中18岁以下患者825人次、视光门诊450人次,分别是去年的260%和238%。
   
    “平时课程紧,怕耽误孩子学习,很多家长都是等到放假才带孩子来看眼病或治疗近视。”该院医生提醒说,“但延误治疗会导致近视加重,如果是弱视或其它眼病更加耽误不得,因此,我们还是建议家长,在发现孩子的视力出现问题后,要及时带孩子就诊,不要拖到放假才治。”
   
    “过期”眼镜加深近视度数
   

    昨天在市眼科医院视光门诊,记者见到一名初一女生,验光结果显示,她右眼近视775度、左眼近视750度,如此高的度数让家长懊悔不已。
   
    原来,这名女生近视后,家长就带着她到某“爱眼机构”治疗,该机构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视觉训练”后,一直号称其训练效果显著,家长也信了。于是,一幅450度的眼镜就一直戴着,3年里不曾换过。这学期孩子的学习成绩大幅下降,一问才知道,她看不清黑板,家长才赶紧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戴“过期”眼镜的现象在学生当中相当普遍。该院龙永华医生说,度数不合适的眼镜因矫正视力无法达到1.0,致使看东西如雾里看花,长此以往,会加剧近视的发展。
   
    “一般来说,很多近视小患者的近视度数每年会加深50~100度。”龙永华说,因此,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有没有经常眯眼、揉眼、眨眼、凑近等早期近视症状。一旦出现近视征兆,家长应尽快带孩子到专业、正规机构进行验光检查,已经近视的孩子要定期到医院检查视力,必要时就赶紧换眼镜,不要让孩子戴着“过期”眼镜熬到放假才到医院检查。
   
    龙永华提醒说,预防和减缓孩子近视最靠谱的方法多进行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爬山等户外运动,多看远处,让眼睛处于放松状态。另外,与电视相比,电脑、手机、iPad等更伤眼睛,暑假到了,家长们要控制好孩子们看电子产品的时间。
   
    首次出现近视症状或是假性近视
   
    在三楼专家门诊,领着孩子看眼睛的李先生说,女儿总是说眼睛不舒服、看东西模糊,而且不停地眨眼睛、揉眼睛。因为课业紧,他就带孩子在眼镜店配了一副眼镜,现在趁放暑假,带孩子到医院来好好查查。
   
    检查结果显示,李先生女儿的双眼视力都是1.0。接诊的龙永华医生说,孩子眼睛不舒服是轻微的结膜炎引起,这种假性近视只需滴用眼药水来减轻视疲劳并消炎即可,不需要戴眼镜。
   
    龙永华说,假性近视通过充分的休息和治疗,是可以恢复正常视力的。如果贸然为孩子配镜,很可能屈光度正常的眼球为适应近视眼镜的度数,发展成真性近视,像这样不近视却有戴眼镜经历的小患者并不鲜见。
   
    除结膜炎、角膜炎、麦粒肿等外眼病炎症刺激眼球,会加重睫状肌痉挛,造成近视的假象外,整天上课看书、长时间对着电脑手机、疲劳用眼等,都可能引起近视假象。他提醒说,孩子首次出现眼部不舒服、视线模糊等近视症状,可能是假性近视,一定要及时就诊,而不要自作主张、自行配镜。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进入假期,治眼睛的学生增加,“过期”眼镜加深近视度数

    编辑推荐:

     2017高考改革,对14级新入学高一学生的影响

     对于高中生活,在暑期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高三毕业生给高一新生的几点建议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