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2013年宁波中考作文预测五六

2014-07-02 14:45:35中考网编辑


  【作文预测五】关键词:最炫

  【拓展题目】最炫;最炫;你在我心中最炫;我最炫的时刻;等等。

  【预测理由】

  1、“最炫民族风”是2012年“神曲”,风靡全国;并当选为年度“十大媒体网络用语”。

  2、符合青少年的特点,体现命题的价值导向,同时,又有社会时代背景。

  3、可写的题材范围较广,便于考生自由发挥,并利于表达真情实感,符合新课标理念和考试命题原则。

  4、“最美”是近年社会流行热点,是传播社会正能量的方式。如闻名全国的“最美老师”、杭州的“最美妈妈”、“最美司机”,宁波的“最美四姑娘”等等。但这是我2011年预测的最重要的关键词,是许多地区去年中考关键词,甚至原题(如广东省)。所以不可能继续考“最美”。“最炫”与“最美”,既有联系,又有区别;而且又是学生接触使用频率更高的网络用语。对于稳中求变的地区,以此命题,也许是一种较为理想的选择。



  【作文预测六】关键词:幸福

  【拓展题目】那一刻,我真幸福;幸福在;幸福如;幸福其实很简单;等等。

  【预测理由】

  1、“你幸福吗”是2012年“十大网络流行语”。它承载着人民对幸福的渴求,也表现了底层人民的无奈与调侃。

  2、当代青少年是幸福的一代,但是不少青少年并未意识到这种幸福,不懂得珍惜。因此有现实意义,能够体现命题的价值导向。

  3、倡导说真话写真情,是新课标和《考试说明》的要求。近年来中考中抒写内心感受的作文题盛行,常被称道。比如去年中考有:《心里美滋滋的》(上海)、《被爱的感受》(衢州——浙江最佳卷)、《清欢一刻》等等。

  4、题目可写的题材范围较广,便于考生自由发挥,并利于表达真情实感,符合新课标理念和考试命题原则。但是,“幸福”是一个老话题,求新的地区不会考虑这个关键词。


  温馨提示:细心的读者,你可以看出预测的门道,并且会提取命题的趋势(比如:形式——独词题;内容——关注内心感受),你会产生更有智慧的预测,以弥补我的不足,以及更适合当地的中考作文预测。


  最后强调:本文仅供你参考,不可心怀侥幸,预测没有100%。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