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2013年宁波中考作文预测三四

2014-07-02 14:43:49中考网编辑

  【作文预测三】关键词:憧憬

  【拓展题目】憧憬

  【预测理由】

  1、2012年“十八大”胜利召开,2013年是开局之年,举国上下对未来充满憧憬和希望。这是作文命题深刻的时代背景。关于“十八大”的关键词还有许多,如:凝聚、希望、改变、阳光、跨越,等等。也要稍加注意。但这些词语在最近几年的中考中已经有不少地区考过,重复命题的可能性虽然有,但不会很大。

  2、独词题,是2013年需要特别注意的题型。这种题型,开放性大,限制少,有利于学生的自由发挥,能够充分展示学生的写作水平。近几年,全国各地有卷土重来之势。特别是宁波地区,这种题型恐怕是近十没有考过的,想要求变,这会成为命题者一种最佳考虑。

  3、每个人都有憧憬,特别是青春年少爱追梦的孩子。因此每个学生都有话可写,而且不同层次的学生可以写出不同的深度,这样的命题才是好的。

  4、倡导说真话写真情,是新课标和《考试说明》的要求。因此,抒写内心愿景,自然是命题者特别关注的话题。


  【作文预测四】关键词:好声音

  【拓展题目】唱响自己的好声音;感动心灵的好声音;我心中的好声音;声声入耳;好声音;等等。

  【预测理由】

  1、1012年度《中国好声音》风靡全国。中国好声音,是由浙江卫视联合星空传媒旗下灿星制作强力打造的大型励志专业音乐评论节目,刘欢、那英、庾澄庆、杨坤四位著名歌手将作为明星导师言传身教,为中国乐坛的发展提供一批怀揣梦想、具有天赋才华的音乐人,树立中国电视音乐节目的新标杆。“中国好声音”并当选为年度“十大媒体网络用语”。

  2、既符合青少年的特点,体现命题价值导向,同时又有社会时代背景。

  3、现行作文命题多从视觉角度着眼,常忽视听觉角度,以此为题,正好弥补。

  4、可写的题材范围较广,便于考生自由发挥,并利于表达真情实感,符合新课标理念和考试命题原则。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