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2012年宁波中考作文分析:你是我的一本书

2014-07-02 13:42:40中考网编辑

       谈宁波中考作文命题

      宁波的中考作文命题“你是我的一本书”,是一个全命题作文,它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又能更多地强调考生的主观性,题目具有一定的诗意,这个题目应该会受到好评。

  “你是我的一本书”这个题目内涵非常丰富:“你”——可以是朋友,可以是父母,也可以是同学、老师;“书”——在文题中是个形象的比喻,考生需要对“书”的内涵做一定挖掘,去充分感知和联想“书”的特点、价值、作用等,比如书能让我们增长知识,增长本领,能让我们学到许多道理,受到许多启发,那么,凡是具有这类作用的人都可以比作是书;“我”——则说明在写作中要有真情实感,要写出自己在与人交流以及成长过程中的独特感受。由于可写的内容很多,有利于真情实感的表达,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平时的积累和才能,符合课标精神,因此,“你是我的一本书”这应该既是个很生活化的题目,又是一个独具创意的创新题目,能给我们深刻的启示。

      启示一——中考作文要有自主性。自主应该表现在三个方面:题材的自主,立意的自主和文体的自主。“你”是谁?选材的自主;为什么“是一本书”?文意的自主;是写情理并茂的散文,写情真意切的复杂记叙文,写有点抒情色彩的议论文,还是写甚或新颖曲折的小小说或剧本?文体的自主。自主,符合中考的选拔功能。中考作文过于限制,考生戴着镣铐跳舞,是会制约学生的才情的。

      启示二——中考作文要强调真情实感。好的题目总要有利于考生表达真性情,我手写我心,写出真实的丰富的内心世界,今年宁波的中考题目就具有这个特点。近几年宁波的中考作文基本上都围绕着“成长历程”的话题,让学生从自己的经历或自己身边熟悉的人和事中,发现和挖掘写作素材。今年的宁波中考作文同样具有这个特点。它告诉我们,优秀的中考作文是建立在深入的生活思考、丰富的文化积淀、真实的情感体验的基础上的。写作若无真性情真体验真感悟,仅只是搬弄一些套话,在外围隔靴搔痒或是无病呻吟的发写议论,这样的作文只能是虚伪的煽情或崇高,是不能打动读者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