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2011山东潍坊中考满分作文

2014-07-02 11:14:43中考网编辑

                          2011山东潍坊中考满分作文(5篇)

    1.我心中的太阳

  我是这耀眼的瞬间/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我为你来看我不顾一切/我将熄灭永不能再回来/我在这里啊/就在这里啊/惊鸿一般短暂/像夏花一样绚烂

  --朴树《生如夏花》

  我们会在周末偷偷溜进校园,平时乏味的教室俨然一个硕大的游乐场。呼吸着同样的空气,却是别样的欣喜。我们踩着操场上的阳光,把秋千荡出各种花样,望着蓝天,唱着属于我们的歌;微笑,纯得没有一点杂质。

  这就是我们,会在枯燥乏味中找乐的我们,哪怕一点点快乐与希望,都能点燃整颗心的光亮。

  我喜欢和朋友们抽空去画室。我是学素描的,而我的朋友们有的学水粉,有的学国画。

  老师会抚着我们的头说,好好学,然后去教小弟弟小妹妹。于是,我们穿梭在被教与教之间。我们被寄予希望,然后,又传播希望,就像初升的太阳,被寄予新一天的希望,也让别人看到希望。

  希望,对于我们这群孩子来说,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我们,是一群爱文学的孩子。捧读余光中的《满亭星月》,感受虞姬的爱恨情愁,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幻想屈原的悲怆与无奈,看他纵身一跃,沉到江底,那悲切与决然,竟沉沉地落到我们心底。

  夜凉如浸,虫吟如泣。我们不断地合上又打开一本又一本的书,我衷心地想说那就叫传承。文学,是一种精神,虽然我们在浩瀚的文学面前,还是不知所措,但那份渴望与执著,就是希望。

  我们,还有我的朋友们,是那绚烂的夏花,像那初升的太阳,我们为小小的快乐而感到幸福。我们会在知识面前吃惊地张大嘴巴,我们会在看看历史、望望未来中茁壮成长。

  看见太阳了吗?那个充满希望,又给你希望的太阳,就是我们啊!

  【点评】

  作者用散文的笔法演绎文题,从朴树的歌《生如夏花》中迸发灵感,沟通文题与主题的联系。行文中,采用电影蒙太奇手法,将周末校园的欢乐、画室的精彩、捧读文学作品的陶醉等画面进行精心剪辑与组合,构成一幅如初升的太阳般灿烂的画面。文章构思奇,立意深,语言美,是一篇难得的考场佳作。

    2011山东潍坊中考满分作文2

    2.我心中的太阳

    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生活在繁华都市中,无数的美好等待我们探索。无数的磨难等待我们经历。直面人生,笑对磨难,升起心中的太阳,让生命绽放奇葩!

  升起心中的太阳,需要感悟可敬的生命。文天祥告诉我,当你跌落人生低谷时,没关系,"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苏轼告诉我,当你内心充满阴霾时,无所谓,"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李白告诉我,当你满心惆怅时,笑一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漫漫人生路上,总有一束曙光照耀着你,如风如雨,让你升起心中的太阳,感悟自己可敬的生命。

  升起心中的太阳,需要带着微笑扬帆起航。汨罗江边,屈原仰天长笑曰:"世人皆浊而我独清,举世皆醉而我独醒"后沉入江底,带走了尘世的哀怨,将自己心中的太阳留在了人间。延安脚下,毛泽东浩然长叹曰:"独立寒秋,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毛泽东心中的太阳是亿万人民。当新中国成立时,他笑了,因为自己心中的太阳升起来了。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升起自己心中的太阳,带着微笑出发,成功的曙光将会环绕在你身边。

  升起心中的太阳,我们会发现每个人心中的太阳都是不同的。小至一个鼓励、一次表扬、一个握手、一个微笑,大到一次成功、一次获奖,抑或是终生的幸福。所以,找寻适合自己的那轮太阳,让充满生机的阳光播种在心间。

  涓涓细流因为心存阳光,才得以汇成江海;寥寥树丛因为心存感激阳光,才得以棵棵成林;点点基石因为心存阳光,才得以座座成山。

  升起心中的太阳,使前途光明无限;升起心中的太阳,使沿路生机盎然;升起心中的太阳,使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点评】读这篇文章,我们仿佛和作者一起穿越时光,幸会了许多自信刚强的智者。文中整齐的结构安排与排比句式,跌宕跳跃,技巧性很强。更为可喜的是文章散发出的浓浓的书卷气。许多诗句信手拈来,如数家珍,显现出作者深厚的语文功底,也给文章增色不少。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