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2014年中考应试心理调适指南(考生版)

2014-06-12 16:28:13漫步向前

    宁波中考网讯 2014年宁波中考的大幕即将拉开,每年都有大量考生都会有紧张、粗心大意等等一系列问题,导致发挥不好,分数不理想...怎么避免这些问题呢?
   
    每年都有大量考生都会有紧张、粗心大意等等一系列问题,导致发挥不好,分数不理想。肿么避免这些问题呢?那就看漫漫准备的这个帖吧,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对症下药哟,嘿,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加油!
   
    考前一天●做好十件事
   
    一位清华学子的自述:从小时候起,我的考试心理素质都挺不错,别人老问我为什么总能做到处变不惊、镇定自若?其实我的方法很简单,在考前我决不会去想如果失败了怎么办,因为这个问题不属于现在。也不去想明天的考题究竟会怎样,因为我自信一切都在我掌握之中。惟一要做的就是听听轻松的音乐,随着乐曲的旋律放松放松。考前的夜晚,对我而言,是一个没有公式定理、没有单词、没有XYZ的夜晚,夜幕下我对自己说:你绝不是站在狂风中易水畔那位要远行的勇士,你是一位将要出发的游客,要上名山揽胜;你是整装待发的猎手,要与老朋友会猎围场。轻轻地对自己说“我能行”!好了,做个好梦吧!
   
    时间进入2014年6月12日。明天就是考试了,今天大家还需要做些什么呢?
   
    1、按时起床。中午可睡一小时午觉。
   
    2、注意饮食。早餐、午餐、晚餐要和平常一样,平时吃什么就吃什么,爱吃什么就吃什么。但特别要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不吃冰冷的东西,免得引起腹泻,影响身体和情绪。
   
    3、轻装上阵。你现在的水平就是你的真实水平。此时再忧心忡忡,顾虑考试的成败得失是毫无意义的。明天你所要做的一切就是顺其自然,发挥出你现有的实际水平。
   
    4、尽情放松。今天一定要避免思考过多,精疲力竭。你可以看看花草散散步,听听音乐愉悦心情,或是打打球调剂大脑,总之要尽量放松自己,减轻心理紧张度。
   
    5、可以看看轻松的电视节目,或是阅读报刊杂志等。或许还能为第二天的作文开阔思路,但不要时间过长,影响第二天的考试发挥。
   
    6、在放松状态下可以“随便翻翻”笔记和书本,但此时不宜再记没记住的内容和钻研未解决的难题。因为一般说来,这时新学的内容考到的可能不大,却会与脑中有关内容相互干扰。可以梳理一下知识体系,但量不宜大,时间不宜太长。一般上午或下午复习两个小时就足够了。
   
    7、避免过量的体育活动。虽然比赛可以减轻紧张感,但同时也会消耗体力,导致大脑疲劳,影响考试发挥。
   
    8、不讨论考试的事。不要与同学和家长谈论考试的事情,也不要和同学讨论哪一道难题怎么做,否则容易影响信心,产生紧张情绪。
   
    9、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如准备好准考证和考试时使用的文具及其有关物品,提前看好考场,了解一下行车和步行的路线,熟悉一下考试环境等。
   
    10、晚上早些休息。今天再开夜车只会使你的头脑变得昏昏沉沉,降低你的自信,除此之外不会有任何积极的效果,所以不如早点休息,告诉自己“睡个好觉,明天我一定能赢”。一般在晚上10时到11时之间睡觉为好,如果睡不着要以顺其自然的心态对待睡眠,也可以进行一些自我暗示,但不要服安眠药,因为服用安眠药第二天上午脑袋会迷迷糊糊,反而考不好。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2014年中考应试心理调适指南(考生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