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2014年中考应试心理调适指南(家长版)

2014-06-12 16:16:24漫步向前

    宁波中考网讯 2014宁波中考的大幕即将拉开,面对马上来临的中考,小编理解作为父母心里的那份着急和不淡定,关于孩子考试会遇到的一些问题,爸爸妈妈如何更好的处理这些问题,请看文章内容。

    中考还有一天,马上面对来临中考的,漫漫理解身为父母大家心里的那份捉急,越是捉急,越要淡定,漫漫分享一下关于孩子考试与考后遇到的一些问题,爸爸妈妈如何更好的处理这些问题,加油,为了孩子,你们应做的更好!
   
    1.看考场有学问
   
    许多家长或许有疑问,看考场还有讲究吗?是的,看考场也有学问。
   
    从心理学角度讲,考试是对记忆系统存储知识的再认或回忆。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再认或回忆的效果和再认或回忆时的场合因素有关。当再认或回忆的场合和原来识记该事物的场合相似或完全相同时,再认或回忆的效果则明显好得多。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时间、地点、景物以及情绪体验都可成为再认时的场合因素。简单地说,平时学习是一个记忆过程,考试是一个回忆过程,当记忆与回忆场合因素一致时,记忆效果最好。其中物理环境之一,学习时的教室肯定和考试的教室不相同,会有许多差异。按照“场合一致性策略”,建议孩子看考场时,仔细看,再仔细看,把教室的场景印在脑海里,想象他/她平时都是在这样的教室里学习,力求学习和考试的物理环境一致。
   
    此外还要看路、看环境,确定好赶考的交通方式,计算好路上所需要的时间,万一有意外,可以采取什么应变措施等;洗手间、医务室、考务室、自行车存放处(如果骑自行车)等方位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万一有意外,能够及时应对。
   
    2.饮食起居有讲究
   
    虽然我们和孩子为中考做了很多的准备和安排,但仍然有必要让孩子认识到,中考不过是平时无数次考试之后的又一次考试,是他/她生活的某一个阶段的结束,也是下一个阶段的开始。所以,考试期间的饮食起居也尽量维持前段时间、孩子比较习惯的一种状态,无需做过多调整。
   
    孩子考试期间,作为家长最好注意保持家庭环境的安静,不要接待亲朋好友。如果有的家庭平时父母双方、或者父母某方跟孩子有比较多的冲突,如有的男家长常有应酬,难免喝醉,或是醉酒吵架,这些都会引起孩子的情绪波动,影响正常休息。为了保持孩子良好的心态,请家长朋友一定要注意调整一下自己的生活内容和情绪状态。
   
    合理安排饮食,不要过分强调营养,不要突然吃一些不熟悉的食物或不经常吃的食品,以免食谱改变后造成身体的不良反应。注意饮食卫生,少吃生冷食物,不要过多喝咖啡、茶水等有兴奋作用的饮料,保证孩子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参加中考。要注意防暑降温,尤其预防中暑、感冒和腹泻等疾病,保证孩子在考试期间身体健康。
   
    3.考试用品准备好
   
    考试物品由孩子自己来准备,家长可以在旁边给予提醒。一般来说,考试必备物品有准考证、2B铅笔、签字笔、橡皮、尺子、圆规等。铅笔和签字笔最好多准备几支备用,2B铅笔要防假冒伪劣,签字笔尽可能不用新的,以用着顺手为宜。另外,还要准备好手表,对准时间,确认无故障。这些物品最好放在透明袋中,在中考前一天晚上将所有考试用品统一放入书包,每场考试结束后确认考试用具没有遗落在考场,并在每场考试之前再对所需物品进行确认。
   
    需要注意的是,草稿纸、手机、修正液(带)、带有存储功能的计算机是考试禁用物品,携带手机可以方便联系,但一定要提醒孩子一定要在进入考场后确认关机,把手机上交给监考老师。否则,考试过程中手机响起,将被视为作弊。
   
    考试期间可以鼓励孩子穿自己感觉比较舒服的衣服,水(要撕掉包装哦)、手帕纸、风油精、巧克力、雨伞这些物品可以随孩子喜好有选择的携带。
   
    4.我应该陪考吗?
   
    中考是对孩子长时间学习效果的检验,家长希望通过某些方式表达对孩子的支持是必要的,但现在社会上的“陪考”现象几乎让我们忘记了这个做法最原始的目的,而演变成一些家长表达自己紧张、不安和焦虑的形式。
   
    建议家长尊重孩子的想法,多听听孩子的意见。如果孩子希望父母陪考,爸妈就可以安排出时间,全力做好陪考工作;如果孩子反对父母陪考,家长应该给予支持。如果家长担心孩子路上的安全,或者担心路上发生意外等,不妨和孩子坦诚布公的交流,听听孩子的想法,让孩子享受自己的中考,让中考成为锻炼孩子成长的重要时机。
   
    如果家长确实在家坐卧不安,最好避开孩子,找自己知心的亲友谈心,以缓解自己的紧张,千万不要将自己的紧张情绪传染给孩子,增加孩子的负担。
   
    无论家长是否去陪考,建议家长朋友注意如下几点:
   
    (1)营造愉快宽松的氛围。考试期间多和孩子谈论他/她感兴趣的话题,帮助孩子疏解紧张和不安,有的孩子会很亢奋,或者很抑郁,家长都要接纳孩子的情绪表达,“哦,我知道了”;“哦,你是这样想的”这类的话可以常常说。不要孩子一出考场就问“考得怎么样”,这会加深孩子的烦躁和不安。
   
    (2)及时给予鼓励和帮助。察言观色、注意聆听,如遇堵车、没拿准考证、突发疾病等烦心事,允许孩的抱怨或者担心,尽快帮孩子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孩子尽快恢复到常态。不要告诉孩子你在场外得到的、所谓的正确答案,也不要对孩子说“人家说那道题这样答更贴切”之类的话,这对他/她毫无帮助。
   
    (3)以平常心对待孩子的考试。不要因为中考,打乱家里平日的生活习惯。如家里其实并不富裕,却为孩子订了一个豪华的钟点房,这样会让孩子压力猛增,感到极度不适应。孩子在考试中发生失误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没有什么大不了”、“很正常,每个人都会有失误的”这样的话可以告诉孩子。
   
    5.失眠不可怕
   
    首先在考试期间不要为了睡眠充足而提前睡觉,按照以前的习惯就可以,不必刻意早睡。中考前夜有的孩子可能会失眠,但在中考中即使失眠,大多数人也会顺利通过考试,这是为什么呢?人的身心弹性很大,偶尔一两次失眠一般不会影响孩子在考试期间的发挥,要相信我们的身体自然会调节适应。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教授黄席珍说,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和耐力不同,坚持不睡觉的时间长短也有所不同,少则两三天多则七八天。绝大多数人偶尔一晚上不睡觉,不会影响第二天正常的生活。
   
    失眠并不可怕,怕就怕有心理负担,家长和孩子要把它看作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如果孩子实在无法入睡,可以让他/她在床上回顾一些简单的单词或诗歌等,或者和他/她谈论一下轻松的话题,让他/她的注意力转移到一些具体的事情上去,保持心理能量的顺畅流动,紧张的情绪自然就放松了。此时不宜使身心过度劳累,如练习伏地挺身之类活动,努力使自己由疲惫而入睡,效果将是适得其反。另外,可以在睡前用热水泡脚,或者喝杯热牛奶,都有助于睡眠。
   
    6.开考前半小时巧利用
   
    开考前的半小时,很多孩子会经历非常紧张的状态,如手心(或脚心)出汗、颤抖、心跳加快、频繁上厕所等,尤其是第一场语文开考前的半小时,许多孩子都会经历这样的紧张。家长朋友要提前和孩子交流这些信息,说的过程中不要刻意夸张,只是告诉孩子这些情况比较容易出现或可能会出现,让孩子心理上有准备。另外,家长朋友也有必要提醒孩子,考前半小时,除了执行监考老师的要求以外,还可以做做这些活动:
   
    (1)搓手。将两手用力搓热(搓热了效果才好),然后两手十指交叉叠放在后脑部(象枕枕头一样),背部后靠在椅背上。别小看了这么一个小动作,几分钟就可以使大脑保持清醒的状态。两手掌不限于某一具体部位,可以在后脑、两侧太阳穴及感觉难受的部位都捂一会儿,直到舒适为止。一般只需2-3分钟的时间就能感觉到神清气爽。手掌感觉不太热了,可再搓搓,然后再捂上。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搓出声响,可慢慢的用力搓,动作也不要太大,以免惹得旁人侧目,引起误会。
   
    (2)深呼吸。坐在凳子上,双目微闭,双臂自然下垂。慢慢地用鼻子做深呼吸,先保持慢吸气3-5秒钟直到肺部已充满气。然后缓慢呼气3-5秒。深呼吸的过程中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呼气的感觉上,吸气与呼气最好都通过鼻子。
   
    7.意外问题巧应对
   
    准备工作再充分失,难免会有意外发生,如:忘带必须的证件、堵车、跑错了考场、身体感到不适等等情况。和孩子一起提前做好预防,可以临危不乱,将风险降低到最小。建议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中考预案:
   
    (1)遇交通意外时,可以就近向交警求助,或者打110向警方求助。
   
    (2)进考场后,发现忘记带《准考证》,尽快与学校带队老师联系,在老师的帮助下与监考老师进行协商;同时尽快通知家长尽快通知家长尽快将准考证送达考场。
   
    (3)忘带某样文具,可以向监考老师请求帮助,考场应该会帮助解决文具问题的。
   
    (4)在考试之前或考试过程中,频繁想上厕所有可能是紧张造成的,放松一下就好了!考试中可先找个容易的题做以转移一下思路,专心做题时可能就没有感觉了。如果是因为考前不慎喝多了水真的要上厕所,可及时向监考老师汇报情况,快去快回。
   
    (5)在考试过程中拉肚子,可以举手示意,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征得监考老师同意后上厕所。
   
    (6)如果您的孩子是女孩,恰巧遇到生理期问题或突然出现生理问题也不用着急,告诉孩子平静自然地对待。
   
    (7)如果出现心慌、出冷汗、头晕、恶心、周身无力、眼前发黑等,这是晕场的症状,可以这样处理:立即停止答卷,闭目停思,做深呼吸3-10次,然后尽量使自己放松;闭上眼睛,排除心中的任何杂念,使大脑做短暂的休息,意念上想像从头到脚血液在缓缓流动,这样可以帮助逐渐恢复正常状态。
   
    (8)考试过程中“明明知道试题的答案,由于紧张,一时想不起来,可下了考场不加思素,正确答案也会油然而生,想都不用想。”遇到这种“舌尖现象”,建议孩子可以跳过这个题,暂停回忆,转移一下注意,先去解决其它问题,一段时间后所需要的答案可能就会回忆起来。
   
    8.上一门科目考砸了
   
    每次考试过后,建议家长不要询问孩子考试情况。如果孩子主动交谈这个话题,最好都给孩子积极地应付。如果孩子流露出没考好的情绪,不妨这样指导孩子:
   
    (1)中考是对一个人综合能力的检验,中考分数的是各门科目综合的分数。一门考试的好坏并不能反映出你的全部,首先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尽力去答题,因为考试结果如何已是不能改变的了。“考一门丢一门”,分数不会因你多想一点而多一分。
   
    (2)把所有的精力用在下一门的考试。上一门考的不好,更应该集中精力准备下一个考试科目,“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可以这样想“下一门考好了,不就能把上一门的分数给补回来了吗?”
   
    说一千道一万,其实家长对孩子的信任与宽容,会让孩子有足够的能力去应付考试中的一切,相信您的孩子,他/她一定很棒!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2014年中考应试心理调适指南(家长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