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2014年北仑中学保送生资格认定工作方案

2014-05-23 18:46:55yaoyuan0521

    宁波中考网讯 2014年北仑中学保送生资格认定工作方案已发布,今年北仑中学保送生资格认定总计划约184人(另拔尖创新学生招录工作已于2014年1月完成),其中民办初中约119人(占65%),公办初中约65人(占35%)。
   
    点击查看原帖进行互动交流: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各中学: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深化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精神,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教育均衡,积极探索高中招生保送制度,寻求选拔、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后备人才的有效途径,根据《关于北仑中学2014年招生计划及拔尖创新学生培育方案的批复》(仑教〔2013〕125号)文件精神,决定面向全区2014届初中毕业生认定部分保送生。现将方案公布如下。
   
    一、认定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部分认定指标分配到校的原则、学生自愿的原则、学业成绩与综合素质综合评价相结合的原则、择优认定的原则、兼顾城乡平衡的原则。
   
    二、认定时间及认定计划
   
    2014年北仑中学保送生资格认定总计划约184人(另拔尖创新学生招录工作已于2014年1月完成),其中民办初中约119人(占65%),公办初中约65人(占35%)。
   
    三、认定办法
   
    1.认定形式、办法:采取各初中推荐与北仑中学综合测试相结合的办法。其中,民办初中是报名+综合测试,公办初中是推荐+综合测试。各民办初中学生可以自愿报名。各公办初中的推荐名额由教育局统一分配,分配依据为各公办初中第二学期初初三年级学生人数在全区公办初中初三学生总数中所占的份额,同时兼顾城乡平衡和学校办学质量平衡。
   
    2.认定日程安排:5月16日召开初中校长会议。5月20~22日,保送生报名推荐及公示。5月25日下午综合测试,地点在北仑中学;测试具体时间为:5月25日下午13:00~14:30,理科综合(数学、科学),分值为150分;15:00~16:30文科综合(语文、英语),分值为150分,命题范围参照《宁波市2014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难度系数控制在0.65左右。试卷有专门的答题卷,学生在答题卷上答题。5月28日保送生认定。6月中旬资格认定学生到北仑中学报到。
   
    3.认定录取办法:(1)对各民办初中作部分的招生指标定向分配,分配指标由教育局统一确定,总分配额约为招生计划的75%左右,分配依据为近年北仑中学创新素养培育生、保送生招生中的民办初中升学情况,各校定向分配指标分别为:东海48人、外国语30人、芦江书院12人,共90个。若学校的定向分配指标内,学生综合测试成绩与统招的录取分数线差距明显,则收回该校部分分配指标纳入统招。余下的招生计划指标根据民办初中学生的综合测试成绩统招。(2)对公办初中作全额的招生指标定向分配,分配指标由教育局统一确定,原则上实施保底政策。根据学校规模,在公办初中平均规模以上的学校保底2人,在公办初中平均规模以下的学校保底1人。在公办初中学生的招生录取中,对学生的学科知识水平测试成绩作统一的底线控制,如学生的测试成绩过低,将收回该校部分分配指标,收回的分配指标用于其他公办初中的奖励平衡。
   
    4.民办初中推荐:各民办初中学生可以自愿报名。
   
    5.公办初中推荐:各公办初中的推荐名额由教育局统一分配。各公办初中根据教育局分配的招生指标,原则上以1:2比例确定推荐学生,对分配指标只有1人的,允许推荐3名学生。推荐依据为学生的平时综合成绩,具体包括学生的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成绩和第二学期模拟考试成绩合成的总成绩(仅计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等四门学科成绩),择优确定。
   
    6.综合测试的组织实施:由北仑中学负责,具体包括学科知识水平测评、综合素质评价。其中学科知识水平测评仅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等四门学科。试卷由市教育局提供。根据综合面试成绩,择优录取。
   
    四、资格认定过程中的有关规定
   
    1.在所有学生资格认定过程中,对曾在市级学科竞赛(仅限初中数学、初中科学的学科竞赛及信息技术竞赛)中成绩突出的学生予适当倾斜。此类学生的竞赛成绩必须达到单科市级一等奖或双科市级二等奖及以上。
   
    2.所有报名的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等第必须达到2A2P。
   
    3.所有报名的学生均须参加过2013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且测试成绩达到合格以上。
   
    五、资格认定工作的组织实施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省一级重点中学保送生招收工作是我区初中毕业高中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区贯彻落实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重要举措。各校必须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将我区2014年初中毕业高中招生及北仑中学保送生招生等有关政策广泛宣传,通过校务公开栏、校园网等有效途径向全体初三学生及家长公布相关政策、程序、推荐名额分配等信息。
   
    2.精心组织,科学评价。北仑中学校应在全面总结往年保送生招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遵循“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认真做好阅卷登分工作,并按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业成绩水平择优认定,确保本次保送生认定工作有序进行。各初中学校必须严格按照区教育局分配下达的保送生招生计划指标,遵循学生及家长意愿,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生的报名推荐、平时学业成绩评价、综合素质评价等各项工作,择优确认,并及时汇总上报。
   
    3.阳光操作,严格管理。各项工作必须在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做到公开透明,充分体现择优原则。学校的纪律监察部门应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加强对本校招生工作的监督。保送生招生推荐工作完成后,各校应将本校的推荐对象在校务公开栏、校园网等媒体公示3天。各校报名学生的北仑中学保送生保送资格一经确认,必须按规定时间到北仑中学报到,并接受北仑中学的统一管理,如果确认后不到北仑中学报到的,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一律不再参加北仑区2014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及高中招生,也不办理宁波市其他高中招生录取学籍转移手续。
   
    更多2014年宁波中考的信息尽在宁波e度论坛:http://nb.eduu.com/【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2014年北仑中学保送生资格认定工作方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