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家长支招,如何降低中考时马虎出现的频率

2014-05-20 11:27:14球球的希望

    宁波中考网讯 距离2014年中考只剩下一个月了,面对中考这种大考,马虎这个词对于考生来说是非常头疼且伤脑筋的,尽量减少马虎出现的频率,就必须正确分析马虎真正的原因,才能找出解决的方法。
   
    点击查看原帖进行互动交流: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马虎这个词在学生身上用得最多。考试、作业、日常生活中做其他什么,都会有马虎出现。但是,就学生而言,考试中的马虎几乎是逢考必现的。临近中考,想必很多家长也在为孩子爱犯马虎而伤脑筋,其实要尽量减少马虎出现的频率,就必须分析马虎真正的原因,才能找出解决的办法。
   
    马虎大致可以分成两类,一是真的马虎,另一是托词。解决托词的办法暂且不讨论,这个其实也没办法。解决真马虎才是我们关心的,这里我们将马虎细分,只有找到马虎真正的原因,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让考生在中考时避免因马虎而失分。
   
    计算错误。这是最常见的,解决办法当然是提高计算准确率。对于程度相对较好的学生,计算错误又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口算错误,另一类是在固定的数字计算方面存在含糊,表现在学生遇到某两个数在一起的加减法,速度就减下来,而且特容易算错,比如6+8、16+8、16+18、56+28……当然也有孩子把16×5与15×6都记成了90。
   
    试卷中部出错。同样的问题,出现在前10题不错,而如果出现在18~20题就错。不同的位置,错误率就不一样,这属于考试技巧范畴的问题。
   
    审题错误。最常见的如把选择“不正确”当成选择正确答案,所以选择时当然会错,类似错误一犯再犯。这个一般不太引起重视,因为孩子“会”,只是考试时出错。但越是重要考试这类的错误越多,就不能不着手从考试技巧上解决了。
   
    重视程度不同而出错。同样的问题,在综合题甚至是压轴题不错,在选择或者填空题错,这个和孩子的心态有极大关系。难题、大题,孩子的兴奋程度高,也重视,就认真做。这种情况需要花力气转变孩子对于试题的看法。
   
    似是而非题出错。这个跟孩子概念、思考问题的全面程度有关。比如选择题(四选一)时,总能快速排除两个非正确答案,剩下两个无法确定时随机选择或者做出选择却出错。这个需要系统训练,加强思考问题、排除干扰的能力。
   
    因考试技巧出错。比如考试时先做哪题,后做哪题,顺序不同的时候,错误率是不一样的。还有,两个小时的考试,孩子在前一个小时和后半个小时精力比较集中,中间部分错误率明显增加。这种情况下,应帮助孩子分析试卷结构、难度分布、解题顺序、精力分配。解决了这个问题,成绩马上就有提高,但此后就不会再这样明显了。“快速提分”的宣传,跟这种现象的存在有很大的关系。
   
    考试时心慌、时间不够出错。这种情况跟马虎关系不大,是孩子没有自我管理的能力。辅导这种孩子的过程,孩子是要受一点苦的。因为现在的孩子被照顾得太过周全,所以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没有经验,管理时间、学习过程也是如此。所以这种孩子,要给他制订一下计划,帮他初步建立管理自己的能力,可以自己去面对考试,并且通过训练提高他的做题效率和学习效果。在做这种训练的时候,要求家长配合,这样成功率高一些。
   
    以上马虎的类型,家长们可以对照着观察一下自己的孩子,上面的问题解决之后,真马虎还会存在,但没有了假象的干扰,孩子的差错率也就回到了可以接受的范围了。没有人不犯错,没有人不因马虎犯错。我们要做的,是帮孩子降低马虎的频率而已。
   
 更多2014年宁波中考的信息尽在宁波e度论坛:http://nb.eduu.com/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家长支招,如何降低中考时马虎出现的频率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