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2014宁波北仑区中考体育考试时间4月23日至25日

2014-05-13 13:34:57中考网整理

  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适应基础教育新课程要求,切实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健康素质和运动能力,培养学生终身体育锻炼的观念、习惯,根据《关于印发2014届宁波市初中毕业学生升学体育考试实施方案的通知》(甬教安体〔2013〕166号)、《关于印发2014届宁波市北仑区初中毕业学生升学体育考试实施方案的通知》(仑教〔2013〕62号)、《北仑区2014年初中毕业考试与高中段招生工作意见》(仑教〔2014〕23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我区2014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考试目的

  通过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并将考试成绩计入升学考试成绩,激励学生主动自觉地参加经常性的体育锻炼,形成健康运动的观念和习惯,掌握运动技能,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健康水平,进一步促进学校体育课程内容及方法的改革,切实增强学校体育教学的实效性。

  二、考试对象

  所有参加初中毕业升学(指升入普高、职高、中专、中技等学校)考试的初中毕业学生(含在外地就读,户籍在本区的应届初中毕业学生及本区户籍往届初中毕业学生)。

  三、考试项目、分值、评分要求及标准

  (一)考试项目及分值

  体育考试采取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注重学生整体素质要求与个体发展差异相结合,增强学生的选择权与发展权。依据浙江省初中阶段《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考试项目分为学校体育课(活动)项目和集中测试项目,集中测试项目又分为必测项目和选测项目,共40分。

  1.学校日常体育项目:按体育课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结合学生平时参与课内外体育活动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定,分值10分;

  2.集中测试项目:

  (1)必测项目:中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分值10分;

  (2)选测项目:宁波市教育局于2014年3月14日组织公开抽签,已从选测项目50米跑、立定跳远、跳绳(60秒)、掷实心球(2千克)、篮球运球投篮、引体向上(男生)或仰卧起坐(女生,60秒)中抽签出2014年的选测项目为:跳绳(60秒)、立定跳远、篮球运球投篮,学生自主选择1项或2项进行测试,选测项目分值20分,其中跳绳、立定跳远仍采用仪器计成绩。选测项目成绩按以下方法计算:

  (1)已参加游泳选项测试且获满分的考生

  在选测三项目中自主选择1项进行测试,并按游泳和选测项目实际测试成绩计入总分。

  (2)已参加游泳选项测试且未获满分的考生

  在选测三项目中自主选择2项进行测试,并在游泳和自主选测的2项目中,取其中最高2项成绩计入总分。

  (3)未参加游泳选项测试的考生

  在选测三项目中自主选择2项进行测试,并按实际测试成绩计入总分。

  (二)评分要求和标准

  评分要求、标准及场地器材要求根据《关于印发2014届宁波市北仑区初中毕业学生升学体育考试实施方案的通知》(仑教〔2013〕62号)附件2、3、4、5执行。

  四、考试时间、地点

  1.学校日常体育项目综合评定要求在4月30日前完成。

  2.集中测试项目考试时间安排在4月23~25日,缓考、补考时间为5月5日上午。考试地点在北仑中学,采取集中考试形式,由区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本届初中毕业生的游泳考试已于2013年8月结束。

  五、考试报名

  1.2014年北仑区初中毕业生体育升学考试报名时间统一为4月15~17日。

  2.在本区就读的初中毕业生(含在本区流动人口子女学校就读的初中毕业生)均向所在学校报名,并应填写《2014年北仑区初中毕业生体育升学考试报名及成绩记录卡》(附件一,下称《报名表》)。

  3.在外地就读初中(除宁波大市外)且要求回北仑参加中考的北仑户籍初中毕业生可向北仑区教育局教育业务科报名。

  六、考试的有关规定

  (一)学校日常体育项目综合评定由学校自行组织,各校均须制订本校的学校体育课(活动)考试项目考试方案,制订时可参考《2014年北仑区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日常成绩评分标准及考核办法》(附件二)。

  (二)免考、缓考及补考

  所有要求免考、缓考、补考的考生均须填写《2014年北仑区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免考与缓考申请表》(附件三)。

  1.学生因疾病或肢残、畸形免修体育课的,经审批免于参加体育考试,以24分计入体育总分;集中考试前因病或受伤不能参加的,则该项成绩以6分计入体育总分;心、肺、肝、肾等有严重疾病,不适合参加中长跑、游泳等体能项目及50米跑、跳绳等激烈运动的学生,不得参加上述项目的考试,该项成绩以6分计入体育总分。符合以上条件的学生须持二级以上医院证明(附诊断病历),肢残、畸形学生持残疾人证书,由学生家长提出申请,学校审核,报区教育局教育业务科审批。

  2.女生例假期间及集中考试前发病或受伤者,可在考前申请缓考,经学校审核,区中招办核准后,参加区统一组织的缓考。缓考时间一般安排在统一考试后1周内。如到时仍不能参加缓考的,可申请免考,经批准后按免考规定给予计分。

  3.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考试项目。如考生自行放弃考试项目,则该项目作零分处理,已考项目按最后得分计入总分。考生中途因伤、因病不能坚持继续考试者,如本人要求补考,须经区中招办审批,重新补考集中考试的,原已考项目的成绩不予计分(游泳考试除外)。无故缺考者不予补考。无故不参加体育考试者,一般不予录取高一级学校。

  (三)体育中考成绩全大市范围内予以认可。在区外市内就读的北仑户籍应届初中毕业生可以选择在原学校所在地参加体育中考(需持当地有效成绩证明并加盖教育行政部门基(普)教科公章),也可以回北仑报名参加体育考试。其他在本市范围外就读的具有北仑区户籍的应届及往届初中毕业考生向区教育局业务科报名参加体育考试。回北仑区考生及往届毕业考生需参加中长跑及市定三个项目考试,参加测试的项目数为4项,每项10分。

  七、考试报名工作要求

  1.各校须在4月18日前完成本校初中毕业生体育升学考试报名及各类资料整理工作,并将本校考生报名和项目报考汇总情况以电子邮件形式上报区教育局教育业务科(pjk1922@163.com),考生《报名表》、免考与缓考考生的《申请表》及其有关证明资料由各校于考试当天报到时上交区教育局的考试考务组审核,归档备查。

  2.考生可根据市教育局于2014年3月中旬经公开抽签,确定2014年集中选测三项目后,自己先从选测三项目中选定考试项目,并作针对性的训练。考生选定考试项目后,原则上不准变更,缓考、补考项目应与原报名项目一致。

  3.考生报名序号由各初中学校负责编排。报名序号采用8位数,自左向右第一、第二位数是北仑区代码17,第三、第四位数为学校代码,第五、第六位数是班级代码,第七、第八位数是考生顺序号,按从小到大顺序连续编排。此报名序号须与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报名序号相一致。

  4.考生的分组编排。各校需将所有考生按“速度(跳跃、力量、技能)项目”中的选定项目分类编组,每组最多12人,从01、02…依次编排。如有的项目报考人数少于12人,请单独编组。

  5.各类别项目考试顺序为:先进行“速度(跳跃、力量、技能)项目”考试,再进行“体能(耐力)项目”考试。

  八、考试的组织实施要求

  1.区教育局成立北仑区2014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和高中招生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体育考试工作的管理、监督和协调,确保考试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并安全地进行。各学校也应成立相关领导小组,确保学校考试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者,一经查实,视情节严肃处理;发现考生有作弊行为,一经查实,作零分处理。

  2.体育考试工作是对学校体育教学质量及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一次检验,各校要充分认识体育考试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宣传教育,帮助学生家长了解体育考试的目的及意义。要坚持按照学校体育工作要求,安排好体育课、两操及课外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要把注意力集中到推动学生经常、科学锻炼这个根本环节上来,注意防止和克服只抓考试项目,忽视平时体育课及其他体育锻炼等做法。

  3.高度重视体育考试过程和训练过程中的安全工作。要严格把关,完善体检制度。要特别重视考生心肺功能检查,要教育学生和家长,实事求是,既不隐瞒、也不虚报疾病。要结合体育考试特点加强科学指导,消除不安全隐患。考试时必须由校级领导带队,要保证往返途中的安全。需动用车辆的必须严格执行租用车辆的各种规定。训练时,应有指导教师在场。要采取各项安全措施,完善安全岗位责任,严防考试和训练过程中的伤害事故。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