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2014年鄞州五乡中学体艺特长班招生简章

2014-05-12 16:36:25e播报

    宁波中考网讯 2014年鄞州五乡中学体艺特长班招生简章已发布,计划招收具有音乐舞蹈类、美术类、体艺类等特长生,计划招收1个班,报名方式和报名条件请看文章内容。
   
    点击查看原帖进行互动交流: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4年鄞州五乡中学体艺特长班招生简章
   
    鄞州区五乡中学是一所创办于1956年的省等级重点普通高中、省二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地处宁波市东,紧靠东部新城。现有31个教学班,1500余名学生,148名教职工。
   
    学校秉承“勤奋、踏实、文明、健康”的八字校风,遵照“明理、尚志、博学、笃行”的校训,形成了良好的校风。高考连年取得好成绩,本科率保持在80%以上。
   
    近年来,学校的体艺教学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已成五乡中学的一项特色,多个特色项目在省市乃至全国获奖,区域影响较大。在现有普通学生中选拔培养的体艺生高考取得了优秀成绩,每年都有五十名左右的学生考入普通高校体育艺术专业,本科率在90%以上。
   
    2009年9月五乡中学新校区投入使用,体艺教育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善,师资力量进一步提高,为学校进一步开展体艺特色教育提供了良好的条件。2011年月11月,学校顺利通过浙江省体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的评估验收。2011年起开始招收体艺专业特长生。
   
    为进一步开展学校的体艺特色教育,培养体艺专业人才,经学校申报,市、区教育局批准同意,将在2014年继续招收体艺专业特长生40名。其中,宁波大市跨区域招生12名(健美操、乒乓球为主)。
   
    一、招生对象、条件和数量:
   
    1、招生对象:有志于三年后进入高等学校体艺专业学习的2014年应届初中毕业生。
   
    2、报考条件:
   
    (1)思想品德优良,学业合格。
   
    (2)身体健康。
   
    (3)热爱体育或艺术,并有一定的体育或艺术特长。
   
    ◆音乐舞蹈类要求:
   
    热爱艺术,有一定音乐基础。辨音能力好、乐感强。声乐、器乐、舞蹈等方面有特长。以声乐演唱为主的考生,要求有较好的嗓音条件和表演能力,身体协调性好;以器乐表演为主的考生要求有一定的演奏基础并达到较高程度,有音乐表现能力;以舞蹈表演为主的考生,要求有良好的身体条件和表演能力。(对个别有其他艺术特长或无艺术特长,但有艺术天赋、可塑性强的考生经面试可考虑录取)
   
    ◆美术类要求:
   
    热爱艺术,有专业追求;有一定绘画基础,基本功扎实;有书法、国画、陶艺、摄影、剪纸、篆刻、版画、电脑设计、现代媒体艺术、工艺美术等艺术专业特长。
   
    ◆健美操和艺术体操类要求:
   
    节奏感好,有相当的健美操和艺术体操基础。
   
    ◆篮球类要求:
   
    有篮球特长,并参加过区市级初中生篮球比赛。
   
    ◆乒乓球类:
   
    有乒乓球特长,参加过校级乒乓球专业训练或定期在乒乓球培训机构专业学习,且参加区级以上比赛并获得名次。
   
    ◆攀岩类:
   
    基本身体素质与攀岩素质。
   
    3、招收名额:1个班。
   
    二、报名办法: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5月12日
   
    2、报名方法:
   
    ◆跨区域(非鄞州区)考生报名办法:
   
    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先应于5月5日—5月9日,登录tcsbm.nbedu.gov.cn进行网上报名,并打印网上报名单,再由学生本人凭网上报名单和相关材料于5月12日—5月16日到我校进行现场确认。
   
    ◆鄞州区内考生报名办法:
   
    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需填写《2014年鄞州区普高自主招收特长生报名表》(见附件),经考生所在初中学校审核、签署意见并盖章后,持报名表和相关证明材料于5月12日前到五乡中学报名。
   
    学校报名联系人:鄞州五乡中学体艺组徐志彥老师、励乾忠老师(电话82830205)
   
    (鄞州区五乡镇五乡西路329号,公交107、162、155、756、758、759、782路“五乡中学东”或“五乡中学西”下。)
   
    来人报名时随带报名表及核对材料(身份证或户口本、学生证、专业等级证书上、比赛获奖证书等)。
   
    三、专业测试:(详细测试安排及评分标准及报名资格审核结果于5月15日后见“五乡中学校园”上的通知)
   
    1、时间:5月18日(周日)
   
    2、地点:五乡中学
   
    3、由本校专业教师和相关专业外聘专家组成评委,对考生进行专业测试。
   
    ◆音乐舞蹈类素质测试内容:
   
    (一)必测项目:视唱练耳
   
    (1)简谱(或五线谱)视唱,2/4拍,8小节简谱(五线谱)一首
   
    2、听音模唱:(单音模唱、音阶模唱及旋律模唱)
   
    3、节奏模仿
   
    (二)艺术特长展示(自选项目一项或两项)
   
    1、声乐:演唱歌曲1首(曲目自选,自备伴奏音乐,艺术歌曲优先)
   
    2、器乐:演奏乐曲一首(曲目自选,除钢琴外自备乐器,限时5分钟)
   
    民乐(二胡、古筝、琵琶、扬琴、笛子等);西洋乐(钢琴、手风琴、小提琴、单簧管、萨克斯等),任选一种。
   
    3、舞蹈:表演成品舞蹈一个(服装及音乐带自备,限时5分钟);现场基本动作展示;目测身高、形体等。民族舞、现代舞、古典舞、芭蕾舞任选一种。
   
    ◆美术类素质测试内容:
   
    考试科目:素描,色彩,速写并进行色感检查。(所有考生请自备画板、画笔和颜料等,铅画纸由本校提供。报考书法、国画、陶艺、工艺美术等艺术专业的考生需自备材料和相关创作工具。)
   
    ◆健美操和艺术体操类素质测试内容:
   
    1、基本素质:80分着装:贴身弹力短袖衣裤
   
    ①柔韧类30分
   
    纵叉劈腿要求:膝盖脚背绷直,挺胸抬头,身体正直,手在身体两侧,两腿离地最高点至地面每5㎝减1分。
   
    横叉劈腿要求:膝盖脚背绷直,两腿及臀部在一条直线上,双手体前支撑,身体直立,两腿离地最高点至地面每5㎝减1分。
   
    ②力量类20分(根据数量及质量评分)
   
    俯卧撑:10个要求:两手按地,两手间距大于肩宽,两腿向后伸直。屈臂,使身体平直下降至离地面10㎝(一拳),肩、肘保持同一直线,躯干、臀部和下肢都要挺直。撑起后稳步恢复到原姿势,为完成一次。
   
    仰卧两头起:30秒要求:仰卧,两腿平伸并拢,膝盖脚背绷直,双手平伸于头顶,成“一”字形,抬起双臂并向前伸出,肩部也随之离开地面,同时双腿向上抬起,以胯为轴身体形成对折,在相对于跨关节的最高位置双手触摸脚尖,再还原为完成一个。
   
    ③弹跳类20分(根据数量及质量评分)
   
    团身跳:连续10个要求:双腿双脚并拢同时屈膝起跳,收腹上身略微前倾,大腿超过水平面,小腿垂直地面,脚背绷直,落地由前脚掌过渡到脚跟保持腿脚并拢,屈膝缓冲为一个,两个动作间不许间断。
   
    躯体分腿跳:连续3个要求:双腿双脚并拢同事屈膝起跳,双腿向斜前方迅速摆腿至水平面以上,膝盖脚背绷直,上身略前倾,双腿开度大于120°,落地由前脚掌过渡到脚跟保持腿脚并拢,屈膝缓冲为一个,从脚离地面到落地不许屈膝,两个动作间不许间断。
   
    ④形体类10分形象2分身高体重比例3分基本姿态5分
   
    要求:测量身高体重计算比例,测试以行进间的身体姿态展示为主,提踵延直线脚尖走,膝盖不许弯曲,移动中脚背绷直,保持身体基本姿态,微笑。
   
    2、专项能力:难度展示20分
   
    要求:自选竞技健美操难度动作ABCD组中难度各一个,难度分值0.2-0.7,参阅《2013-2016年健美操竞赛规则》。
   
    3、成套展示:50分自备服装音乐
   
    要求:根据自身条件及专长自由选择、编排一套健美操动作,时间1分钟正负5秒。
   
    ◆篮球类素质测试内容:
   
    1、助跑摸高2、往返运球投篮3、定点投篮4、教学比赛
   
    ◆乒乓球类素质测试内容:
   
    1.基本功测试:①正反手攻球和拉球技术水平,②正反手搓球技术水平;2.教学比赛
   
    ◆攀岩类素质测试内容:
   
    1、基本素质:①引体向上,②100米成绩和立定跳远,③形体,④柔韧(纵叉劈腿、横叉劈腿);2、专项能力:①人工岩壁横向移动,②向上攀登
   
    ※(注:报考健美操、艺术体操和篮球专业的,身高有一定要求。)
   
    四、录取办法:
   
    1、面试不合格者淘汰。面试合格者须参加宁波市统一组织的中考文化课考试。
   
    2、须第一志愿填报五乡中学。
   
    3、录取考生的中考文化课分数须达到本校体艺专业生最低控制标准。
   
    4、按文化考试总分结合素质测试加分成绩的综合成绩,分专业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已荣获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资格或近三年在区级以上体艺竞赛中获一二等奖的学生优先录取。
   
    5、被录取的考生报区市教育局备案批准,由我校发函通知。
   
    注:体艺特长生新生报到时须填写专业训练、比赛承诺书。
   
    五、录取后教学安排:
   
    1、体艺特长班的学生按同专业相对集中的原则分别编排到普通教学班中与其他学生同步进行高中规定内容的教学,同时安排固定时间进行专业培训。
   
    2、录取的专业学生必须服从学校专业教学及训练比赛安排,参加相关的专业活动或比赛,三年后以高校相关体艺专业为高考目标。
   
    更多2014年宁波中考的信息尽在宁波e度论坛:http://nb.eduu.com/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2014年鄞州五乡中学体艺特长班招生简章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