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2014中考数学考法之名师预测

2014-05-04 18:47:36三江口

    宁波中考网讯 随着2014年中考的逐渐到来,中考数学怎么考,考什么?数学名师预测中考数学会这样考,2014年中考的考生和家长们不妨看一看。
   
    点击查看原帖进行互动交流: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知名数学家张广厚曾经说过一句话:“搞数学的不需太聪明,中等天赋就可以,主要是毅力和钻劲。”周六下午,来自锦绣·育才中学的数学名师胡慧芳把这句话送给了每一位参加讲座的初三生。想中考得高分,并不需要太聪明,重点是毅力和钻劲。同样,王义老师建议,最后阶段要找些开放性的综合试题来练练手。
   
    2014中考可能这样考
   
    2011年之前,数学中考明显呈现出了一年“大年”一年“小年”的有序交替。但是,2012年和2013年的中考却不走“老路”,呈现出了新特点:
   
    一是几何题的难度在下降,图形很常规,但说理要求高,基本功要扎实;
   
    二是构建题目的背景很常规,不复杂,阅读不费劲。与学生平时的学习方式有很大的关联,但计算讲究方法;
   
    三是试题的内容来源于教材,立足基础,亲近熟悉,但渗透着解题的思路和方法;
   
    四是增加了试题的开放度,考查了概括、归纳、总结、反思等能力;
   
    五是考查运用数学的能力,对语言的描述有了更高的要求。
   
    胡老师认为,通过分析近两年的中考新特点,其实也能大概把握出今年的数学中考方向。
   
    “2012年和2013年的试卷起点低,整卷基础题至少占70%,大多数试题入手不难,解决方法立足通法,构建题目的背景很常规,不复杂、阅读不费劲。试题的内容来源于教材,与学生平时的数学学习方式有很大的关联,开考时初看试卷感觉试题立足基础,亲近熟悉,瞬间可以消除一些紧张感,做题过程中也能感觉到梯度缓,各类题型基本由易到难,最后的几道解答题都分成若干小题,小题之间有‘台阶’式设计,做了铺垫,试卷能做也能做完。”胡老师说,今年中考,很可能会在试题中蕴含对数学概念理解、数学方法把握、思维能力水平的考查。还会蕴含着对平时学习方式、个性品质的考查。”
   
    最后48天怎么复习?
   
    首先是诊断出自身问题,找到薄弱环节。
   
    胡老师说:“一般的错误现象有看错、写错、算错、理解错、方法错和不会做。只有知道了自己所学知识的薄弱环节,找到了自身学习的问题,对自己的学习有了清醒的认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训练计划,有目的,有要求的练习,效果才能显现。”
   
    其次是做一定量的模拟训练。
   
    胡老师说:“中考有个重要特点就是它的时效性,数学考试特别明显,因此心理素质弱的学生一定要安排一定量的在中考时间段的模拟训练,要学会看标准答案打分。还要摸准得分点,要做到对题不扣分,错题少扣分,要学会及时止损,会做不做错就是高分。在考前的一段时间,要有意识将自己解数学题的兴奋点调节到下午两点到三点四十分,确保考试状态,以利正常发挥。”
   
    最后可以跟老师要求“开小灶”。
   
    胡老师说:“我们目前的教学,学生数量偏多,老师往往很难照顾到每一位学生,只能按照整体推进的方式进行教学,所以最后阶段的复习要结合自身的情况作出调整,要争取复习的主动权,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给自己开小灶,防止被复习,要主动和老师沟通得到理解,可能的话争取得到老师指导。”
   
    更多2014年宁波中考的信息尽在宁波e度论坛:http://nb.eduu.com/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2014年中考数学会怎么考——数学名师的“预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