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2014年宁波城区体育中考开考 8700余学生参加测试

2014-04-21 16:59:06e播报

    宁波中考网讯 宁波城区体育中考因下雨推迟到昨天举行,为期4天时间里,将有8700余名学生参加体育测试。
   
    今年中考体育总分从30分提高到40分;中长跑成为考生必测项目,游泳调整至选测项目;其他选测项目通过抽签决定。由于变化较大,不少家长、老师都赶到了现场。
   
    明年中长跑评分标准将提高
   
    “跑了3分30秒,比学校里测的慢些,能得满分就好。”宁波四中田径场里,宁波市东恩中学一名学生躺在地上,手捂着肚子,气喘吁吁。
   
    这名同学说,因为要考中长跑,平时放学后都会在学校跑几圈,不过,天有些冷,感觉跑得比较累。“中长跑对我来说谈不上什么压力,就是每天跑一下,对学习没什么影响。”
   
    中长跑首次改为必测项目,同学们适应情况如何?得分情况怎样?
   
    昨天下午,设在终点的计分处,记者观察了10多分钟,40多名学生中,能拿满分的同学超过6成,几乎没看到不及格的同学。
   
    宁波市教育考试中心主任陈伟军说,因为考试持续4天,目前总体得分情况尚未统计出来。从一些学校各自的统计数据看,各校成绩差距比较大,抓得紧的满分率比较高,“像海曙外国语学校的满分率在80%左右”。
   
    今年的中长跑必测项目,男生(1000米)拿满分需跑进3分40秒,女生(800米)则需要跑进3分20秒。
   
    据介绍,明年的体育中考,中长跑评分标准会恢复到国家体侧标准,拿满分的话,男生要跑进3分25秒,女生要跑进3分10秒。
   
    宁波孩子体质这几年有下滑趋势
   
    受天气影响,原定4月19日参加考试的考生已被安排到4月23日统一考试,而接下来几天的考试安排也将根据天气情况而定,请考生与家长静待通知。
   
    为了保证考试公平公正,本次中长跑考试成绩一律由学生手臂上的电子计时器自动计时,结束时刷卡登记成绩;每个孩子都有另外的人工计时数据备案,还有摄像头全程覆盖;宁波市急救中心的救护车停在场边随时待命,有医务人员随时提醒学生添减衣服,以防感冒着凉……
   
    宁波市教育局学校安全与体艺卫处处长蒋和法昨天一早就来到了考场,向记者说起中长跑列入必考项目的初衷也颇多感慨:“就多年的监测数据看,宁波孩子的体质有明显下滑趋势,每年大一新生的体测数据显示,宁波孩子的体质处于全省下游。所以督促学生锻炼身体,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势在必行。”
   
    除了把中长跑列入体育中考必考项目,有关部门还准备采取多种方式提高学生体质,比如提倡“每天锻炼一小时”,把跑操加入课间操的范畴等,“关键是提高相同时间内学生的运动质量,不过具体还要看哪种方式的效果更好”。
   
    至于中长跑的成绩,蒋和法认为只是一种“区分度”,成绩的高低跟学校、家长、考生的重视程度有关。“第一年的开展情况实际上比我们预想中要好,长跑是所有运动的基础,简单易行效果好,我们希望这能成为学生终身锻炼习惯养成的基础。”[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相关推荐:

     2014年宁波中考体育考试项目全攻略

     2014年宁波北仑区中考体育集中项目考试时间正式确定

     2014年宁波城区体育中考选测项目已正式确定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