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独家解读2014年宁波中考的六大重要变化

2014-04-16 22:07:25zhou1121

    宁波中考网讯 2014年宁波中考呈现六大变化,主要表现为:考试分值的变动;考试不能使用计算器,科学实验类权重加大;保送生制度的变化;志愿填报;招生新规;职高相关。

    变化1考试分值
   
    2013年中考科目分值微调为,语文(120分)、英语(110分)、体育(30分)三科保持不变,数学(120+10)、科学(150+10)、社会(80减到60)、考试总分值(610分)不变。调整主要理由是文理科各为290分,做到相对平衡,有利于中考选拔与区分。这样设置有利于选拔学生,突出工具性学科,更好地与今后高考接轨。2014年设置为语文、数学每科满分150分,英语120分(含听力20分),科学180分,社会60分,体育40分,考试总分值为700分。值得一提的是,体育40分,长跑为必修项目,分值占10分。
   
    变化2试题考试时不再使用计算器,科学实验类权重加大
   
    自2013起,学生参加中考时,不再使用计算器(与高考接轨,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另外,今年依然将控制试卷难度,各学科难度系数不小于0.70,体现一定的选拔功能。发挥考试的导向功能,避免命制死记硬背的试题,适当增加部分学科PISA类和科学实验类试题的权重,强化对考生知识面、综合分析、创新素养方面的考查。宁波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说,目前部分学校把“做实验”变成了“讲实验”,今年我们会改变这个局面,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所以会在实验类试题的力度会加大。这一年,我们还会做好区域内监考教师互派和巡视工作,避免实验类考试流于形式。
   
    变化3保送生制度
   
    择校生和随迁子女无保送推荐资格今年宁波将改进市直属示范普通高中保送推荐方法,宁波市直属示范普高保送推荐实行学业考试前保送推荐和学业考试后定向招生两种方式,本地户籍择校生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无保送推荐资格。其中,学业考试前推荐保送招生为效实中学、宁波中学、宁波二中的部分招生计划,宁波三中、宁波四中、李惠利中学各一个班,部分完中(或合作办学)与民办高中继续实行校内保送。学业考试后定向招生为效实中学、宁波中学、宁波二中、宁波三中、宁波四中、李惠利中学、华茂公办班、惠贞书院、慈湖中学、万里国际学校高中等学校的部分招生计划。另外,政策还规定:省级公办示范普高招生名额分配到各初中的比例至少应达到招生总额的50%。县(市、区)对省级示范普通高中保送推荐生进行提前录取测试的,时间不得早于5月20日。试卷由县级考试部门命制,考试须在一天内完成。试卷命题以2013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为依据,不出偏题、怪题,难度系数应控制在0.6以上。保送推荐生录取率不低于70%。试卷实行备案评估制,各县(市、区)在测试后一周内上交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
   
    变化4志愿填报
   
    市直普高统招生先出分数后填报志愿“这可能是这次中考改革最大的变化了!”宁波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说,“今年,我们将优化志愿填报方法和录取途径,把不同潜质的学生优化配置到最适合其发展的高中学校。”他详细介绍了今年志愿填报的方法:学生志愿填报分为2个批次。第一批次为定向生志愿填报。1.在学业考试后的规定时间内,在有定向招生资格的学校中,考生限时网上自主估分填报2个志愿;同一考生在该批次中对效实中学、宁波中学、宁波二中3所学校只能选择一所学校填报,即在该批次志愿填报中,某生填报了3所学校中的一所,就不再允许在该批次中填报其他2所学校;2.定向特长生招生,具有特长生资格的考生,限时网上自主估分填报1个志愿。第二批次为统一招生,考生在学业考试成绩公布后,网上限时自主填报3个级差志愿。什么是级差志愿?宁波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介绍,比如,报了第一志愿学校、第二志愿学校、第三志愿学校,如果第一志愿学校没录,第二志愿学校录时,要减一定分值投档。另外,县(市、区)中考志愿填报方式由各地自定。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的中考志愿填报还有了一个新的变化,就是市教育局直属普高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再过不久,志愿填报的网站会公布,同学们可以上网试填,预先熟悉一下。”宁波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说。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