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宁波国际班招生陆续展开 独家分析国际班考虑因素

2014-04-03 20:34:24幸运star

    宁波中考网讯 截至目前,镇海中学、鄞州中学、效实中学等学校陆续发布国际班招生简章,究竟何种学生适合就读国际班学校也成为家长越来越重视的一点。家长“幸运star”独家分析就读国际班必须考虑的因素,对于国际班有兴趣的家长不妨重点考虑。
  
   
    从已在国外的少年留学生的情况看,并非什么样的孩子都适合国外的生活。出国留学,毕竟是一个巨大的跨越,将面对一个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教育制度、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课程体系、不同的生活环境等等。进入这样一种完全陌生的世界,孩子身心都会经受巨大的冲击和考验。一些教育工作者对哪些孩子适合读国际班提出了一些建议,最重要的关键点是在生活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两个方面。
   
    在生活适应能力方面,不少学生来到国外以后,由于没有了父母的贴身关爱,一下子显得非常不适应。国外的种种事情对这些孩子来说都是一种新的考验和锻炼,他们经常因为一些琐碎事情而焦躁不安,遇到问题,没有自己的主见,找不到合适的解决办法,常常自认倒霉。所有这些,都与这些学生不会保护自己、独立能力不强和缺乏交际能力有关。在出国留学的决策上,父母必须慎重。至少,要让孩子在出国前,有充分的锻炼生活自理能力的机会和经历。走上这条路的孩子的确是要吃些苦的,可能在初期还不是一般的苦。但也只有放在国外那样的环境中,他独立处理生活的复杂局面,应对困难的韧性才能得到真正的发掘。
   
    说完了生活适应能力,再说孩子的学习能力。因为这也是家长要认真客观评估的重要方面,事关在国外的学习成败。中国的大多数孩子智力发展都是正常的,学习能力很强,家长不必为此过分担心。中国的孩子和国外孩子各自不同的特点才是要引起重视的问题。长期以来,我们的中学教育是自上而下的“填鸭式”教学方式,这种方式在基础教育阶段也许是非常有必要的,但它也培养了学生的依赖性和思维的直线性。但一个中学生如果想到国外去读书的话,依赖性太强、思维单一就表现出致命的弊端。
   
    我们发现一些有这样特征的孩子:他们头脑灵活、爱说爱动、实际操作能力强,但不刻苦,平时学习成绩中等。他们在家长会上常常被批评为不细心、不努力、贪玩、淘气。他们不肯下功夫死记硬背,在国内的学校里考高分的从来不是这些人,但这样的孩子有很大潜力,只是不适于在应试教育体制下的竞争。而国外教育比较注意孩子的个性化发展和创造性的开发,给了这类孩子很大的个人发展空间。国外的老师会喜欢这样的孩子,甚至会给他开小灶的。
   
    这两类学生就是教育工作者认为适合出国留学的孩子。[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相关文章:

    2014年宁波北仑区高中段招生中考生加分政策出台

    宁波北仑区2014年中考及高中段招生工作的具体通知

    宁波科学中学9月开始招生 招生政策将于4月公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