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宁波市明望学校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九年级语文试卷

2014-03-19 11:28:09中考网编辑

宁波市明望学校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模拟

九年级语文试卷

                           

温馨提示:

1.全卷共六页,四大题,23小题,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一、语文知识积累与运用(26分)

1.读下面这段文字,根据拼音写出相应的汉字。(4分)

中华经典诗词是个广mào (1)    深邃、绚丽多彩的世界。这里有“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的闲淡宁静;有“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的恢弘壮阔。她如甘lín (2) 滋润着干涸的心田,如花朵点zhuì(3 )了寂寞的生活。走进这个世界,能陶yě(4) 我们高尚的情操,诗化我们多彩的生活。

2.根据下列提示,填写相关诗文。[注意:(1)(2)句必填,(3)(4)任选一句] (6分)

(1)《沁园春·雪》看到北国雪景后,虚写想象之中的红白映衬的雪后美景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    __

(2)“面朝黄土背朝天”,写的是古代劳动人民在烈日下辛勤劳动的情景。白居易在《观刈麦》中,将这种情景生动形象地再现出来的诗句是:            ,                 。

(3)青春,因梦想而绚丽,因奋斗而精彩。我们应该以“     ▲        ▲        。”的诗句勉励自己,积极进取,做时代的开拓者,实现属于自己的青春梦。(填赵翼《论诗》中连续两句诗)

(4)人们称李清照为“三瘦词人”,该称呼源于其词作《如梦令》中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和《醉花阴》中的“    ▲      ,帘卷西风,   ▲      ”以及《凤凰台上忆吹箫》中的“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3.名著导读 (5分)

(1)有哪种胜利能与这场胜利相比?拿破仑的哪场胜利,奥斯特利茨哪天的阳光能达到这一超人努力的光荣?这种胜利是精神力量所从未取得过的殊荣。一个穷困潦倒、残疾而孤独、生而痛苦、世界从未给予他欢乐的人,却创造了欢乐献给全世界!他用自己的苦难锻造欢乐。他以一句充满豪情的话概括了他的一生,这句话今天已经成了一切勇敢人的座右铭:

“惟其痛苦,才有欢乐。”

上面的文字出自《          》,文中的“他”指            。

(2)《水浒》在西方被译为《一百零五个男人与三个女人的故事》,里面的三位女将是                 、             、            。

点击下载:宁波市明望学校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九年级语文试卷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