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2014年余姚中学获“北大、清华”推荐名额各一个

2013-11-19 19:11:19佚名

  宁波中考网11月19日讯 2013年余姚中学的高考成绩:3人北京大学、4人清华大学、5人复旦大学、6人中国人民大学、2人中国政法大学、2人北京交通大学、10人上海交通大学、60人浙江大学,还有多数同学第一批被各重点大学录取。

  余姚中学荣获2014年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资质

  10月26日,从2014年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政策交流会暨全国重点中学校长会上传来喜讯,余姚中学被认定为2014年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优质生源基地,并获2014年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资质,推荐名额1名。这是余姚中学连续获得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后,再次受到国内顶尖高校的青睐。据悉,余姚中学2013届高三毕业生有4人考入清华大学,2012-2013学年在清华大学就读本科的姚中毕业生有7人之多,而且他们在所学专业的平均百分比排名为41.2%,充分彰显余姚中学毕业生的持续发展能力和良好的培养潜质。

  清华大学“新百年计划”包括“领军计划”、“拔尖计划”、“自强计划”等,此计划旨在吸引和激励大批具有远大志向、钻研精神和学术追求的优秀学子进入清华学习。近年来,清华大学在拔尖人才的培养上,特别注重以激发学术研究志趣为导向,树立全周期的人才质量观,即招生上的生源质量、在学期间的培养质量、就业后的发展质量,使清华学生Made in China,Made by Tsinghua,Made for the whole world。据了解,“领军计划”是根据各中学近年考入清华大学学生数量和综合素质确定具有推荐资质的中学,具有推荐资质的中学向清华大学推荐的优秀学生通过面试后,高考享受降60分录取的优惠,并根据面试的成绩给予最多加30分选专业的优惠。入校后续培养阶段,清华大学将为每名入选“领军计划”的学生匹配多样化的教育资源,重点锻炼团队协作、组织协调和沟通表达等能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本土情怀的高素质人才。入选“领军计划”的学生将被优先推荐参加清华大学学生骨干培养项目,赴海外知名大学交换学习,参加社会工作、社会实践、社团组织和公益志愿等活动及锻炼。清华大学还将为每位“领军计划”学生配备“双导师”,即一名所在院系专业老师和一名所在院系毕业的成功校友共同指导学生的课程学习和全面发展。此外,清华大学的“新百年计划”中的“拔尖计划”和“自强计划”,受推荐学生在材料审核、笔试和面试通过后,根据成绩给予降30分至60分的录取优惠。

  长期以来,余姚中学十分注重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尤其是在学校推进“转型升级,内涵发展”核心发展战略中,姚中重新定位学校新时期发展使命,探索教育本源,追求本真教育,注重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在课程建设、资优生培培、自主招生、学科竞赛、国际教育等方面成绩突出,享有盛誉,毕业生的综合素养和发展后劲得到了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国内一流高校的普遍好评。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余姚中学近期将开展2014年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选拔工作

  余姚中学蝉联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

  距荣获2014年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资质、成为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优质生源基地不到一星期时间,余姚中学校园又传喜讯,继2012年、2013年获得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余姚中学继续蝉联此殊荣,获得2014年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王胜战校长获推荐资格,推荐名额1名。据悉,余姚中学在推进学校“转型升级,内涵发展”核心发展战略的征程中,探索教育本源,追求本真教育,在课程建设、资优生培育、自主招生、学科竞赛、国际教育等领域,高远规划、丰富内涵、多元并进,强力突破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致力于培育学生的创新素养和人文情怀。学校“创新拔尖人才”培育工程结出累累硕果,近三年余姚中学有20余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在全国“七大名校”自主招生中均位居全省前十;每年为中国常春藤大学即C9录取的人数近百人,都位列全省前茅。学校还被确定为“宁波市创新素养培养实验项目基地学校”、“浙江省高中英语学科基地培育学校”等。

  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是北京大学2010年起推行的一种自主招生政策,每年9月左右北大招办接受中学申请,北大将根据办学历史、办学规模、办学条件以及生源质量等对中学进行评审,确定有推荐资格的中学校长。在面向社会公示的前提下,获得“实名推荐制”资质的中学校长可按分配名额推荐优秀学生。北大根据中学校长所推荐学生的具体情况,安排相关学科的专家组对中学推荐情况、学生报名资料进行审核。合格的推荐生将免于参加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笔试而直接进入面试,面试合格者就能在高考录取时分别获得不同幅度的政策优惠,最高可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录取。余姚中学2012年推荐的孙柘同学、2013年推荐的韩仪同学均以出色的面试表现和优异的高考成绩成功地进入北京大学深造,孙柘同学就读于北大环境科学专业,韩仪同学就读于北大法学专业。

  成为拥有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和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资质的“双卡”学校,是余姚中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历代姚中人孜孜以求的梦想。“双卡”的获得,是国内顶尖高校对姚中办学特色和办学水平的充分肯定。圆梦之时,每位姚中人都为自己的努力而激动不已、为学校的进步而幸福无比、为事业的新境界倍受鼓舞。积小流汇沧海,站高处远未来!余姚中学正潜心扎实地推进着学校的课程改革,力争在深化普通课程改革中有更多的作为。

  据余姚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最近正在研究和制定《浙江省余姚中学关于2014年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实施方案》,将于近期对校内外公示,并接受余姚中学2014届高三优秀学生的申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