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宁波初二上学期语文第四单元知识点归纳与测试题答案

2013-10-31 20:53:07佚名

  宁波中考网讯 为了让大家更好得学习初二年级语文,特整理宁波初二上语文第一单元知识点归纳与测试,希望大家通过学习能获得一定的收获。

宁波初二上学期语文第四单元知识点归纳与测试题答案

  目标旨要

  1.能够把握小说特点,提高鉴赏能力,掌握塑造人物形象的肖像描写、语言行动描写、心理活动描写,以提高记人叙事的能力。

  2.学习运用夸张、对比等手法达到强烈的讽刺艺术效果的方法

  3.体会用语言、动作、神情等刻画人物的方法。

  知识盘点

  字音字形

  厮sī  聒噪guō  禀bǐng  腌臜ā zā   彀gòu 赊shē   揸zhā   掇duō   臊sào 剔tì  棱léng   迸bèng 绽zhàn   星宿xiù 斋公zhāi 紧攥zuàn 带挈qiè 腆tiǎn 啐cuì 嗑hé 讳huì 兀wù 绾wǎn 轩敞chǎng 瘟wēn 桑梓zǐ 阿谀ē yú瞥piē 尴尬gān gà 诅咒zhòu 倔强jué jiàng 无动于衷zhōng 懦弱nuò 不省人事xǐng 咄咄逼人duō 神差鬼使chāi 耿耿于怀gěng 茅塞顿开sè

  词语解释

  懦弱:软弱无能。

  不省人事:指昏迷过去,失去知觉。省,知觉、明白。

  咄咄逼人:形容气势汹汹,盛气凌人,使人难堪。也指形势发展迅速,给人压力。

  无动于衷:衷:内心。心里一点儿也没有触动。指对应该关心、关注的事情毫不关心,置之不理。

  神差鬼使:好象有鬼神在支使着一样,不自觉地做了原先没想到要做的事。

  老态龙钟:龙钟:行动不灵变的样子。形容年老体衰,行动不灵便。

  不言而喻:喻:了解,明白。不用说话就能明白。形容道理很明显。

  耿耿于怀:耿耿:有心事的样子。不能忘怀,萦于心。

  茅塞顿开:茅塞:喻人思路闭塞或不懂事;顿:立刻。原来心里好象有毛草堵塞着,现在忽然被打开了。形容思想忽然开窍,立刻明白了某个道理。

  妙名集锦

  鲁达再入一步,踏住胸脯,提起那醋钵儿大小拳头,看着这郑屠道:“洒家始投老种经略相公,做到关西五路廉访使,也不枉了叫做‘镇关西’!你是个卖肉的操刀屠户,狗一般的人,也叫做‘镇关西’!你如何强骗了金翠莲?”扑的只一拳,正打在鼻子上,打得鲜血迸流,鼻子歪在半边,却便似开了个油酱铺,咸的、酸的、辣的一发都滚出来。郑屠挣不起来,那把尖刀也丢在一边,口里只叫:“打得好!”鲁达骂道:“直娘贼!还敢应口!”提起拳头来就眼眶际眉梢只一拳,打得眼棱缝裂,乌珠迸出,也似开了个彩帛铺,红的、黑的、紫的都绽将出来。 ——《鲁提辖拳打镇关西》

  郑屠当不过,讨饶。鲁达喝道:“咄!你是个破落户!若只和俺硬到底,洒家倒饶了你!你如今对俺讨饶,洒家偏不饶你!”又是一拳,太阳上正着,却似做了一个全堂水陆的道场,磬儿、钹儿、铙儿一齐响。 ——《鲁提辖拳打镇关西》

  范进不看便罢,看了一遍,又念一遍,自己把两手拍了一下,笑了一声,道:“噫!好了!我中了!”说着,往后一交跌倒,牙关咬紧,不省人事。老太太慌了,慌将几口开水灌了过来。他爬将起来,又拍着手大笑道:“噫!好!我中了!”笑着,不由分说,就往门外飞跑,把报录人和邻居都吓了一跳。走出大门不多路,一脚踹在塘里,挣起来,头发都跌散了,两手黄泥,淋林漓漓一身的水。众人拉他不住,拍着笑着,一直走到集上去了。

  ——《范进中举》

  下一页:第四单元测试题及答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