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宁波北仑区重点中学:明港中学简介

2013-09-04 17:03:24佚名

  宁波中考网讯   宁波北仑区重点中学:明港中学简介

  学校简介

  宁波北仑明港高级中学为浙江省重点中学。学校位于东海之滨,北仑港畔,占地面积130亩,建筑面积43000平方米,绿水环绕,环境优美。学校现有36个高中班,学生1800多名,专任教师140人,其中20%的专任教师拥有各级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70%的教师拥有中高级职称,有特级教师1名、全国优秀教师2名、省教坛新秀1名、市名师2名。

  学校弘扬“自信、自强、博学、博爱”精神,以“理念先进、管理科学、特色鲜明、质量一流”为目标,坚持教育民主化、教育个性化、教育社会化、教育国际化原则,倡导“以智慧启迪智慧,以人格塑造人格”,坚持“选择适合学生的教育,而不是选择适合教育的学生”,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获得长足的发展。

  办学特色

  宁波北仑明港高级中学是在北仑高中段大发展的形势下应运而生的,由北仑区人民政府和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出资兴建,是北仑区第一所国有民办性质的高级中学,总投资7000万元。学校硬件设施按省一级重点中学标准建设,校园占地130亩,建筑面积4.3万多平方米,学校拥有图书办公楼、教学楼、实验楼、电教馆、体育馆、报告厅、艺术馆、师生公寓及膳厅等一流的教育、教学用房,内部各种先进的教育设施一应俱全,学校还建成了400米塑胶田径场,硬件设施堪称一流,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作为一所新办学校,明港的最大优势就在于新。一张白纸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新的学校更容易在各方面创新。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举措,开放要有新局面。明港必须用新的教育理念、新的办学机制、新的管理模式努力开创新学校的新局面,成为北仑高中段教育新的聚焦点。 明港的总体办学思路是“综合加特色,特色促发展”,明港办学追求的目标是:理念先进、管理科学、特色鲜明、质量一流。我们必须付出艰辛的努力,必须抓住各种机遇,扬长避短,办出特色,尽快树立形象,创出牌子,扩大影响。

  办学方略Ⅰ用先进的理念指导教育行为

  教育改革的根本任务是教育理念的革命,传统的教育观念不适合时代发展的要求,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发展,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告诉我们:个体对人类社会并不是微不足道的,无足轻重的,每个人都有权维护他的自我人格、拒绝成为他人模式的复制品,个体的发展既要符合社会对其成员的基本要求,又要做到自我潜能和个性的充分而自由的发挥,重视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就是努力尊重学生,开发学生潜能,发挥学生个性。根据这样的教育理念,明港办学将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教育民主化原则:“把生命发展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将教育对象视作可规定、可设计的对象,倡导以智慧,以人格塑造人格。实现以“教师中心”、“学科中心”向“学习者中心”的转变。

  教育个性化原则:提供适合学生的教育,而不是选择适合教育的学生。尊重差异、尊重个性。反对以牺牲大多数为代价的“英才教育”,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大力开发特色课程,倡导成功教育。实现从“盯着人的弱势智慧的补差教育”向“注重人的强势智慧的发展性教育”的转变。

  教育社会化的原则:独立人格、独特个性必须具有现时代的规定性,在关注人的发展需要的前提下,关注社会发展需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环境适应能力、合作意识、团队精神。实现从“知识传授型教育”向“人的个性化和社会化和谐发展”的转变。

  教育国际化原则: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培养具有开放性人格、人类终极关怀意识、国际对话水平和兼容并包胸襟的世界公民。实现从“封闭型教育”向“开放性教育”的转变。

  办学方略Ⅱ用鲜明的特色促进学校发展

  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为构建21实际充满生机活力、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体系指明了方向,对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做出了全面的部署。因此,在这个大好形势之下,抓特色建设,创特色学校,改变长期以来我国教育的单一模式,即“千校一面”的传统模式,是有利于学校加速实施素质教育,发挥特长,培养多层次,多类型人才的有效措施和重要途径。明港要加速发展,应尽量避免和兄弟学校的正面竞争,一切从本校的实际出发,独树一帜,形成在教育上的个性面貌,在特色教育方面领先其他学校。综合加特色,特色促发展,多层次满足社会发展和学生个性发展需要是我们的办学思路。本着教育的民主化、个性化原则,面对国有民办高中生源实际状况,我们强调“天生我材必有用”,注重因材施教,发展个性,明确“只有不适合学生的教育,没有不适合教育的学生。”我们的口号是:“提供适合学生的教育,而不是选择可供教育的学生。”在抓好教育质量,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基础上,学校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周边的教育资源,加快特色建设,力求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突破,争取尽快打出牌子,闯出路子。

  1、出国预备班:学校准备与国际教育机构合作,在校内设立国际部,招收区内外有出国读书需要的学生入学,提高学校知名度,同时带动北仑区域的英语教育发展。

  2、英语特色班:中国加入WTO以后,今后几年将需要大量的英语人才,利用学校国际部的外籍教师资源,开办英语特色教育,大力培养英语人才,为北仑更好迎接WTO的挑战创造条件。

  3、音体美艺术特色教育班:与相关的高等院校加强合作,举办体育、美术、音乐特色班,为北仑区初中生中有音、体、美特长而文化课相对薄弱的学生提供艺术特色教育,使他们的个性特长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并进入相应的高等院校深造。艺术特色班既有一定的生源市场,也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4、高职预备教育:对部分文化课成绩略低而动手能力较强的学生,鼓励他们接受高等职业预备教育。高职预备教育将为高职院校输送人才,为北仑区域经济发展储备高素质的劳动力资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