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2013年宁波中考遭遇考生家长大吐槽:难!太难了!

2013-06-19 12:10:30佚名

  宁波中考网6月19日讯 2013年宁波中考于上周五、周六两天举行。究竟2013年宁波中考试题难度如何,不少考试表示难!太难了!

  今年的宁波中考遭遇了考生、家长的大吐槽:难!太难了!特别是数学,有些学生一考完,就哭了。

  宁波2013中考是上周五、周六两天进行的,这几天,中考阅卷组正在进行紧张的阅卷。

  这次的考题真难到了把考生考哭的程度吗?阅卷组的老师可不同意,在他们看来,不能说这次考题难,只是考核的导向有变化:不要题海战术,拒绝死记硬背,“简单来说就是让学生明白,课外阅读,读与不读完全不一样;课外补课和习题,则是做与不做一个样。”

  数学

  考的都是核心知识

  只是换了个马甲

  先来说说遭受非议最大的数学科目,记者在宁波东方论坛上看到,学生以及家长意见最大的是最后两题,理由是,有点偏、有点难,题目超过了教学大纲。

  数学阅卷组组长杨老师是这么解释的,数学试卷,并不像网友反映的那么难,也没有跑出教学大纲,从目前的阅卷情况来看,整卷难度还低于去年。

  杨老师觉得,考生觉得比较难,主要是因为此次的数学题呈现形式比较创新,原创题比较多,比如被认为“有点难”的最后两题就是如此。

  所谓的原创题意思是题目都是自创的,考生基本没有办法从题库或者习题集里找到相同的题目,这也意味着,应考前搞题海战术这条路是走不通的。

  “其实,数学卷最后两道题考的都是初中数学的核心知识,比如等腰三角形、四边形、梯形等,只是这次出题时把呈现形式做了改变,没有采用以往或者常用的形式,所以部分考生可能会觉得难。”

  但杨老师也承认,最后两题的最后一问的确是有些难度的,毕竟中考也是高中升学考,需要分开层次,这些有点难度的题目也是给各级各类高中选拔学生提供一个依据。

  语文

  不会自我表达的

  得不到高分

  多些原创题,多些创新题,希望今后的教育能够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关注学生思维能力和素养的提高,而不在于应试。这也是出卷组的初衷。这种思路同样体现在语文科目的考试中。

  比如,语文考卷从考古诗词开始,就需要自己的理解,题目不再仅仅是默写或上句接下句,而是需要写出古诗文中描写声音的句子、描写光影的句子,阅读题也都是原创。如果只是死读书,不能把对问题的感悟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是得不了高分的。

  再比如,中考作文题《2013 我的夏天》也考的是一个学生的综合素养,这个作文要突出“我”的所思所想,要关注当下,回归当下,放眼未来。

  “中考语文试卷可以看出,课外阅读读与不读完全不一样,而课外补课、习题做与不做一个样。”语文阅卷组组长张老师这么总结,“从阅卷情况来看,作文还是比较能拉开档次的,有思想、有内容的作文还是能拿到高分的,也有学生拿到满分。”

 

 您可能还对以下内容感兴趣

 2013宁波中考加分政策出台 两类加分共计不得超过20分

 2013年宁波市属普高保送推荐和定向招生政策出台

 宁波市属普高定向招生政策出台 今年可填报两个志愿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