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2013年宁波市中考中招政策出台 考试有五大变化

2013-03-22 12:10:40佚名

  宁波中考网3月22日讯 2013年宁波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考试将呈现五大变化:统一招生实行先公布成绩再填报志愿;取消跨区域招生;首次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考试不得使用计算器;数学、科学分会比去年多10分。

  2013年宁波市中考中招政策于昨日出台。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考试将呈现五大变化:统一招生实行先公布成绩再填报志愿;取消跨区域招生;首次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考试不得使用计算器;数学、科学分会比去年多10分。

  总分不变,数学、科学分值增加社会分值减少

  2013年中考考试总分值与去年相同,为610分,但数学、科学、社会三门科目分值有调整。

  据介绍,2013年中考科目分值调整为:语文(120)、英语(110)、体育(30)三科保持不变,数学(120+10),科学(150+10),社会(80减到60)。调整后,文理科各为290分,做到相对平衡,有利于突出中考的选拔性与区分度。

  据了解,为使中考有利于选拔学生,突出工具性学科,更好地与今后高考接轨,在2013年科目分值作出微调的基础上,2014年我市中考科目分值将作较大幅度的调整,各科目分值设置为:语文、数学每科满分150分,英语120分(含听力20分),科学180分,社会60分,体育40分,考试总分值为700分。

  网上填报志愿,统一招生填报志愿不再需要估分

  普通高中学校志愿填报方式有变,这是今年中考的一大变化。据了解,今年我市中考不仅首次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同时普通高中学校统一招生将改变以往估分填报志愿的方式,实行先公布学业考试成绩,再填报志愿。

  报考普通高中学校的学生志愿填报分为2个批次。第一批次为定向生志愿填报:(1)在学业考试后的规定时间内,在定向招生资格学校中,考生限时网上自主估分填报2个志愿;同一考生在该批次中对效实中学、宁波中学、宁波二中3所学校只能选择一所学校填报;(2)定向特长生招生,具有特长生资格的考生,限时网上自主估分填报1个志愿。第二批次为统一招生,考生在学业考试成绩公布后,网上限时自主填报3个级差志愿。

  县(市)区中考志愿填报方式由各地自定。

  创新班实行区域内招生

  今年继续完善创新素养培养实验项目,允许有条件的实验项目学校开展基于初、高中升学直通车的育人模式试点,为具有创新潜质的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据了解,今年共有两对学校开设了“升学直通车”,一对是效实中学和宁波外国语学校,一对是宁波中学和兴宁中学。

  在评估的基础上,市教育局将重新确认2013年开展普通高中创新素养培养实施项目基地学校。基地学校全市不超过10个,每一个县(市)区一般为1所。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基地学校只允许面向区域内招生,不允许跨县域招生,招生人数一般不超过40人,招生时间不早于4月20日。具体实施办法另行制定。

  今年起,中考不得使用计算器

  为更好地与高考接轨,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自2013年起,学生参加中考时,不再使用计算器。另外,自2014年起,未取得初中电子学籍的学生必须回到电子学籍所在地报考。

 

 您可能还对以下内容感兴趣

 2013宁波中考加分政策出台 两类加分共计不得超过20分

 2013年宁波市属普高保送推荐和定向招生政策出台

 宁波市属普高定向招生政策出台 今年可填报两个志愿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