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2013年宁波中考政策出台 考生首次实行网上志愿填报

2013-03-21 21:01:42陈巧玲

  宁波中考网3月21日讯 2013年宁波中考政策今日正式公布,确定今年宁波初中毕业生中考时间为6月14、15日。总体来说,最大的变化表现在两方面,一是中考分值的变动;二是今年市教育局直属高中考生将首次实行在网上填报志愿。具体内容如下:

  今天上午,宁波市教育局发布2013年中考中招政策,确定今年宁波初中毕业生中考时间为6月14、15日。与去年相比,今年我市的中考中招政策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上,作了部分调整。其中对志愿填报方式有个较大的优化调整,今年市教育局直属高中考生将首次实行在网上填报志愿。

  确保初升高比例在98.5%以上

  今年我市必须确保初升高比例在98.5%以上,普职比基本相当的原则,总体上按1:1比例编制。为了分类控制好普通高中学额,全市普通高中班额原则上为50人以内。基本符合省一级特色示范普通高中申报条件,在近两年欲申报的普通高中学校,班额应控制在40人以内。

  增加部分学科PISA类和科学实验类试题的权重

  今年中考各学科难度系数不小于0.70,仍体现一定的选拔功能。为发挥考试的导向功能,避免命制死记硬背的试题,部分学科PISA类和科学实验类试题的权重将适当增加,强化对考生知识面、综合分析、创新素养方面的考查。

  今年中考科目分值微调总分不变

  今年对中考科目分值进行微调,同时公告2014年中考科目分值,以后就相对稳定。今年中考科目分值微调为,语文(120分)、英语(110 分)、体育(30分)三科保持不变,数学(120+10),科学(150+10),社会(80减到60),考试(610分)总分值不变。

  2014年设置为语文、数学每科满分150分,英语120分(含听力20分),科学180分,社会60分,体育40分,考试总分值为700分。

  今年起中考不得再使用计算器

  今年起,学生参加中考时,不得再使用计算器(与高考接轨,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自2014年起,未取得初中电子学籍的学生必须回到电子学籍所在地报考。

  规范保送测试 保送推荐生录取率不低于70%

  省级公办示范普高招生名额分配到各初中的比例至少应达到招生总额的50%。县(市)区对省级示范普通高中保送推荐生进行提前录取测试的,时间不得早于5月20日。试卷由县级考试部门命制,考试须在一天内完成。

  试卷命题以2013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为依据,不出偏题、怪题,难度系数应控制在0.6以上。保送推荐生录取率不低于70%。试卷实行备案评估制,各县(市)区在测试后一周内上交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

  本地户籍择校生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无保送推荐资格

  完善市直属示范普通高中保送推荐和定向招生方法。本地户籍择校生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无保送推荐资格。市直属示范普高实行学业考试前保送推荐和学业考试后定向招生两种方式。

  学业考试前推荐保送招生:效实中学、宁波中学、宁波二中的部分招生计划,宁波三中、宁波四中、李惠利中学各一个班,部分完中(或合作办学)与民办高中继续实行校内保送。

  学业考试后定向招生:效实中学、宁波中学、宁波二中、宁波三中、宁波四中、李惠利中学、华茂公办办班、惠贞书院、慈湖中学、万里国际学校高中等学校的部分招生计划实行定向招生。具体实施办法另行制定。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