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宁波公布2013年异地中考政策 需完整初中学习经历

2013-03-21 10:30:30佚名

  宁波中考网3月21日讯 2013年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宁波参加中考相关政策于昨日出台。按有关规定,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宁波参加中考,除符合我市中考报名条件外,还必须符合有关条件。

  浙江“异地高考”在今年放开后,各地市的异地中考政策广受关注。日前,杭州、温州、台州等地相继公布中考政策,都不约而同地向随迁子女敞开了就地升学的大门。

  昨天上午,宁波也公布了随迁子女就地“初升高”政策。

  随迁子女就地参加中考

  需满足有完整的初中学习经历等条件

  截至2012年,宁波市登记的暂住人口为475.05万人,外来流动人口仍以省外流入为主,比例更高达91%。从户籍分布看,宁波市外来务工者主要来自安徽、四川、江西,占外省人数的一半多。

  为切实做好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宁波就地参加初中升高中考试入学工作,宁波市政府办公厅于日前下发了《关于做好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市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根据《实施意见》,报考宁波市高中段学校的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的,从2013年起可在宁波初中就学地报名参加中考:

  一. 需符合宁波市流入地小学升初中条件,进入该市初中阶段学校学习,并具有完整的该市初中阶段连续学习经历和学籍。

  二. 随迁子女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宁波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且近三年内至少要参加一年及以上的社会保险。

  三. 符合宁波中考报名的其他条件。

  本地和外省学生同等待遇

  初中阶段在本市内转学不影响中考

  随迁子女的中考报名时间和办法与宁波户籍考生相同。随迁子女在就学初中进行网上报名后,还需在统一规定时间内,按报名文件规定,持父(母)的有效身份证、暂住证(临时居住证、居住证)、劳动合同(或个体营业执照)、社保部门出具的社保年限证明,到就学初中所在地进行中考报名信息确认。初中学校从学生电子学籍系统中确认是否有完整的初中学习经历和正式学籍。

  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中考后参加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与宁波户籍学生享受同等政策。随迁子女从户籍地择校到宁波就读,视作择校生,不具备中考前部分学校的提前推荐保送资格。

  另外,随迁子女在宁波初中就读期间,经市县教育局审核同意,在宁波市内初中之间有过转学经历,不影响其在宁波参加中考。

  异地中考全面放开

  条件不符的,还有两条路可走

  今年是随迁子女就地中考放开的第一年,可能会有部分随迁子女暂时还达不到相关条件,这些学生是否就没办法在宁波读高中了?

  宁波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教育局为此专门制定了两条政策:一是允许随迁子女就地中考(借考),出具中考分数和可录取在相应高中段学校证明,转回原籍就读相应高中。二是设置三年过渡期,仍持续原来政策,可以报考宁波市三年制中等职业学校。

  常见问题解答:

  1. 随迁子女完整的初中学习经历是指什么?

  完整的初中学习经历,是指符合宁波市流入地义务段入学条件,进入该市初中阶段学校学习,具有完整的在该市初中阶段连续学习经历和学籍,即从初一年级起就在该市初中阶段连续学习,中间不可以中断(因故经批准同意休学的除外)。

  2. 随迁子女完整的初中学籍是指什么?

  完整的初中学籍,是指随迁子女在宁波市取得初中学籍,须符合该市统一规定,并在市电子学籍系统中从初一年级即进行注册且按规定完成初中学业。初中阶段由外省转入宁波初中、初中段转到外省又转回宁波的或不符合该市学籍管理规定者,均不能算是具有宁波市完整的初中学籍。

  3. 怎样理解随迁子女父(母)有合法稳定职业?

  合法稳定职业一般是指与用人单位签定劳动合同,并按规定交纳社会保险。或如是个体经营户,有营业执照,并依法纳税。

  4. 怎样理解随迁子女父(母)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

  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一般是指领有暂住证(临时居住证或居住证),住所有安全保障,符合公安部门相关规定。

  更多2013宁波中考实时信息,在宁波e度论坛

编辑推荐:

2013年宁波新中考政策三月必出台 先出分数再填志愿

镇海区2013年镇海中学保送生推荐名额分配占比不一

镇海区2013年镇海中学保送生招生政策正式出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