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家长眼中一个真实的“镇海中学”

2012-07-17 14:31:43佚名

  镇海中学的一直是宁波学子梦想的重点高中之一,其教学水平和高考成绩也一直被很多家长所津津乐道。2012年高考,镇海中学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文理科前100名多达32人,一批上线率高达95.3%。[相关:镇海中学2012高考成绩]

  究竟镇海中学是一所怎样的名校,小编认为家长眼中的镇海中学才是一个真实的镇海中学。我们一起来听听家长眼中的镇海中学吧。

  我是镇海中学毕业的,家人也有在镇中当老师,所以自认为对这个问题比较有发言权。

  首先,我认为镇海中学的强大,在于整体,不是个别尖子生,也不是个别优秀教师,而是整个学校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了一个培养优秀学生的机器,高效率运转。

  首先说说老师,镇海中学的老师大多数浙师大毕业,本科居多,说实话,本身资质你说多牛 B么,不见得,因为地域的关系,学历高,名校毕业的也不愿意来这个小地方,上海杭州大城市是他们的第一选择。但是学校的整体氛围很利于老师成长,因为心无旁骛,可以细心钻研业务,所以你去看,晚上十点多钟的时候,教师办公楼还亮着很多灯光。付出多总归有回报,如此简单道理大家总归懂的。事实上,这些年,镇海中学那些成名教师流失了不少,或者因为待遇,或者因为更好的生活环境,学校之所以继续强大,不过是因为年轻老师的成长速度足以弥补这个缺口。

  其次说说学生,镇海中学应该说有不少外地学生,但是大部分还是是本地尤其是本区为主的,道理非常简单,第一,镇海中学是镇海的学校,经费由本地财政供应,如果不把大多数招生名额留在本地,校长还不给当地纳税人打死;第二,在外招生被兄弟学校狙击,因为宁波有不少省一级重点中学,都是划地而治的,各有一片自留地,对于各地区的优秀初中生,他们非常乐于给予报送名额,这些孩子中有些人虽然非常向往来镇海,但是因为跨地区考风险太大,有些不够有把握的还是愿意选择留在本地接受保送,而不是来镇海接受一次残酷的挑选。因此,镇海中学的外地生其实并不多,估计最多几十个,但是应该都是资质比较好,属于精挑细选过的拔尖人才,因此在高考中,最吸引人眼球的前一百名考生中出现那么多镇海中学毕业的非镇海籍考生大家也不应感到奇怪。他们挤占了镇海本区孩子的名额,如果不能体现远远超越的实力,试问那些不能上镇海中学的本地孩子怎能服气。

  对于出成绩,学校和尖子生哪个更重要或者很难一两句话说清楚,但是对于镇海中学来讲,应该属于相辅相成,共同提高的关系。镇海中学擅长的是充分激发孩子潜力,让他们最后的出路能高一个档次,比如让本可以考宁大的考上浙大,能上浙大的考上复旦交大,能上复旦交大的进清华北大,仅此而已。慕名而来的尖子生们则使学校更加强大,更加瞩目。

  所以,对于镇海中学来讲,每年高考之后总归有很多议论,有吹捧的,有不屑的。其实,对于这所学校的当事人来讲,他们不过是这个平凡小城中的平凡一员,平淡一年耕耘之后有了让人高兴的收获而已,过几天,喧嚣过后,照样是新的一轮长征开始。

  大家所质疑最多的可能是素质教育问题,其实这是所有中国学校都会遇到的困扰,镇海中学也不能例外,在高考指挥棒束缚下,一切尝试只能以成绩不滑坡为前提下进行,所以转变显得艰辛和困难。如果单纯因为镇海中学成绩突出而指责他们搞应试教育而不是素质教育,我觉得可笑,现在大家所津津乐道,所谓素质教育搞得好的学校,在我看来,也不过在进行自己的尝试,所突出的无非花架子出色,宣传好而已。道理很简单,你们的入口,也就是中考,拼的还是成绩,你以成绩来衡量别人,为什么三年过去,却不允许别人用成绩来衡量你们,道理上说不通吧。另外,素质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更不是三年高中教育能解决的,有家庭因素,有社会因素。举个最简单例子,杭高的姜动这个小伙子确实出色,能弹琴,会沙画,比较多才多艺。镇海中学这次的省状元小翁,除了读书比较突出,其他显得没有什么特长。如果仅此为依据来凸显所谓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之别,也是不妥当的。小翁是农村家庭出身,父母的文化都不高,家庭也不富裕,这种情况下,怎么有机会从小去学弹琴, 学画画。他现在有机会去中国最好的学府深造,与中国最聪明的一群孩子为伴,我相信他今后的人生会与父辈们完全不同,我相信小翁的孩子会有机会从小弹琴画画,而不需要像父亲那样必须通过高考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本文信息来源于宁波e度论坛:http://nb.eduu.com/ 欲了解该文详细信息可以点击:讲述一个真实的镇海中学

编辑推荐:

2012年宁波中考大事记(不断更新)

宁波e度论坛每周中考精华推荐:7月第2周

2012宁波中考城区普高分数线创近年最低值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