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2012年宁波中考政治时政考点分析

2012-07-05 10:15:26佚名

  根据试题的分布看,2012年宁波中考社会政治试题以热点时事为主,其题型也相对比较开放。为了大家能够及时了解2012年中考的政治时政热点,宁波中考网特将相关的分析汇总整理。

  1.食品安全事件频频引发关注

  “瘦肉精”事件尘埃未落,“染色馒头”“地沟油”“问题血燕”“金球菌”等事件又接踵而来。5月,国务院严令禁止违法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强调对严重扰乱市场、危及人民群众利益甚至生命的犯罪行为务必依法严惩,各地开展了大力度的食品安全整治工作。10月14日,国务院发布《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有效预防、积极应对食品安全事故。12月21日,速冻食品新国标正式实施。

  【考点分析】食品安全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大事,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中考命题可能会结合中央和地方解决食品问题的措施以及相关的漫画等材料,以选择题、材料说明题等形式,突出对权利和义务的关系这一核心考点的考查,重视对生命健康权、依法治国等知识点的考查以及党和政府重视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和如何依法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等等。

  2.渤海发生严重海洋溢油事故

  2011年6月4日,由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负责开采的渤海湾蓬莱19-3号油田发生溢油事故。这次溢油事故是我国迄今最严重的海洋环境生态事故,事故造成巨大环境污染和财产损失。在针对这起溢油事故的调查中,责任方的刻意隐瞒和塞责,引起公众愤慨。

  【考点分析】本热点涉及的知识点有:承担对社会的责任、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战略、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等。中考可能会结合相关事件,以选择题、材料分析题的形式,从该事故给我们的启示、如何健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何做到依法行政、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青少年能为可持续发展、预防和减少类似事故的发生做些什么等角度设问考查。

  3.税法修改惠及工薪阶层

  2011年6月30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将个税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到3500元。修改后的个税法于9月1日起施行,经过这一调整,约6000万人不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考点分析】税法修改意义重大,是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关系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发挥和社会的和谐发展。中考可能会结合这一时政热点及其有关收入分配改革的相关表述,考查以下知识:深化改革,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原则,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共同富裕原则。

  4.热烈庆祝建党九十年

  9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面貌焕然一新,民族复兴展现光明前景。

  【考点分析】命题时多会结合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建设、改革和取得的伟大成就等时政材料,通过选择、简答、分析说明、实践探究等不同题型考查学生感悟建党90年来发生的变化或所取得的成就,考查科学发展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的民族精神等知识,帮助学生形成对党的正确认识,启发学生热爱党,坚定地跟党走,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祖国建设,为祖国建设献计献策,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5.养老保险实现全国“漫游”

  关系广大民众切身利益的社会保险法2011年7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最高国家立法机关首次就社保制度进行立法。

  【考点分析】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制度,是重大民生问题之一。中考对于本热点的考查,可能以单项选择题和分析说明题的形式考查考生对“依法治国、公民依法享有监督权、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尊重和保障人权、进一步深化改革、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知识点的理解和认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