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2012宁波中考政治试题点评:立足家乡 充满乡土气息

2012-06-14 10:56:54佚名

  2012年宁波中考昨日(6月13日)结束,宁波中考网现搜集了2012年宁波中考政治试题名师点评、试卷分析,供考生参考估分。

  试题新颖灵活,贴近社会生活,立足宁波特色,渗透学科思想性、人文性、综合性、生活性、社会性等新课程理念。试卷整体难易度与去年相当,无偏题怪题。呈现以下特点:

  一、立足家乡,充满乡土气息。

  我市中考社会政治试题一直都注重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变化,激发学生关注家乡、热爱家乡的热情,充满浓郁的宁波乡土气息,今年的试题也不例外。

  选择题的第9题和14题选用的材料都与宁波有关;非选择题的第17题选用了宁波三江口的位置图及相关文字说明和今年4月份的“宁波帮大会”的相关资料,设计了“甬江的大致流向及采用的定向法、创立宁波大学的人物、召开这次大会的意义。”

  二、紧扣教材,关注热点话题。

  热点时政既是社会政治学科的生命力所在,也是每年中考决不回避的重点。整份试卷考查的有4、5、8、15、16、20、21、22,涉及的热点有“《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黄岩岛事件、上海浦东机场乘客拦机维权事件、文化体制改革、PM2.5”等热点。

  既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也考查学生对时事与教材知识的整合能力,着重考查学生对于所学知识的理解和灵活运用能力。

  三、题目呈现方式灵活新颖,图片增多。

  试题的呈现上,图片明显增多,整份试卷有10幅图片,对学生读图和分析图表的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总的来说,虽无偏题怪题,但要取得高分并不容易。(点评人:李兴贵中学 鲍亚照)

  宁波中考网将实时为你提供2012宁波中考的各学科信息。

编辑推荐:

2012年宁波中考各重点中学中考分数线

2012年宁波普高志愿填报方式有变

2012宁波中考数学试卷试题及答案

2012宁波中考社会政治试卷试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