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2012宁波中考语文试题“杜甫很忙”解析

2012-06-13 09:43:14叶子静

 

  6月12日,宁波市5.88万考生参加了中考。

  “杜甫时而手扛机枪,时而身骑白马,时而脚踏摩托车……”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的中考试题,有不少新潮的网络因素。此外,包括宁波帮大会、三江口、天一阁等,许多宁波本土元素也出现在中考试卷上。

  语文

  有道题是关于“杜甫很忙”的


  “正常”“还好”……昨日上午语文考试结束后,在宁波四中考场外接受记者询问的考生中,多数人感觉试卷不是很难。

  “杜甫时而手扛机枪,时而身骑白马,时而脚踏摩托车……”前不久爆红网络的“杜甫很忙”,这次又出现在中考语文试卷上,是道积累运用题。一位考生说,没想到会有内容取自网络,而且是新近很热门的网络事件,所以看到这个题目时有些意外,感觉也很清新。

  记者发现,今年的语文试卷还有不少宁波元素。书香宁波活动、电视剧《向东是大海》、徐霞客古道、天一阁藏书楼……不过,这些内容多是阅读素材,并非要求学生写出这些内容。

  宁波惠贞书院语文组老师马红霞说,今年中考的语文题目难度适中,仅有几道题目可能会拉开分数,功底扎实的学生应该能拿到不错的分数。而且所有题目围绕阅读进行,整个试卷的整体性强。

  今年的中考作文题目是,以《你是我的一本书》为题,写一篇500字以上的文章,文体不限,要求考生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

  “我觉得今年的作文和去年很相似。”江北区庄桥中学的小林说,去年的作文题目是《她(他、它)不普通》,都是写一个自己感觉很不一样的人或物,“感觉并不难写,不过好像今天也没能写得出彩。”

  马红霞老师认为,今年的作文题目学生应该都有话可说,写作的对象很广泛,同学、朋友、家人、名人等都可以写,学生不会出现跑题现象。

  “不过,题目还是很有区分度。思想深刻点的学生能写出高分,但是感情不够丰富、深度差点的学生可能会写得比较浅,容易泛泛而谈。”马红霞说。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