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宁波鄞州区重点中学:鄞州高级中学简介

2012-05-25 13:44:35叶子静

  学校简介

  宁波市鄞州高级中学是由区政府投资超亿元新建的高品位的全寄宿制公立学校。位于宁波市鄞州新城区中心地段。是鄞州区的重要标志性工程之一。学校占地180 亩,总建筑面积五万五千多平方米。一流标准的设施配备,办学条件优越。学校整体规划为36个班,学生约1600人。列入中考第一批招生。

  2004年已首届招生10 个班417 人,学校以国家教育方针为指导,崇尚“自由、自律、博学、博爱”的办学理念。以造就具有自由人格的人,造就能自我教育的人,造就胸怀开阔博学会用的人,造就对社会富有爱心和责任的人为培养目标。

  鄞州高级中学初步建设成了一支年富力强、结构合理、敬业奉献、业务精良、求实创新的教师队伍,有不少教师在全市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至2009年底,学校有高级职称教师38人,占专任教师28%,中级职称教师37人,占专任教师27%,中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的55%; 35周岁以下89人,占专任教师65.9%;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133人,占专任教师100%。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18人,占专任教师13.1%,省教坛新秀4人,省优秀教师4人,获省、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的教师涵盖语文、数学、化学、生物、历史等多学科。市级教坛新秀10人,5位教师由于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竞赛成绩突出,分别获全国或省级优秀园丁获。有19位青年教师参加市特级教师带徒活动已毕业。 创办五年来,学校积极构建自己的教育特色。在政府支持下,学校全面实施英语小班化教学;全面营造“书香校园”的特色文化,以“无门图书馆”影响巨大;课程建设全市领先,是宁波市新课程实验示范学校,初步建成规范而富有特色的课程体系,体育艺术模块教学在全市具有较大的影响;四年来,尽管招生政策经历许多调整,但学校凭借高品质的教育和良好的办学声誉,初步形成稳固优质的生源。

  尤其值得骄傲的是,学校创办时间虽短,但教学绩喜人。2007年学校首届409名毕业生参加高考取得优异成绩,第一批上线为209人,重点率达51%;本科率99.02%;上线率100%。2008年再创辉煌,在整体生源质量有所下滑的情况下,高考重点上线人数246人,上线率率50%、本科率98%,上线率100%,2009年高考又进一个台阶,高考重点上线60%,本科率99.8%,上线率100%。高考各学科的平均成绩参照全大市所有的省一级重点中学,几乎全部晋身全市前十位。连续三年的高考证明,我校整体教育质量已跻身全市一流重点中学行列.四年来,各科会考平均合格率达到100%,优秀率大都在90%以上。这一结果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规划的设定目标。

  英语强势

  在确保各学科教学的前提下,英语学科适倾斜。每个教学班配一名外语教师,实行20 人一班的单班授课,让每位学生有充裕的语言交流机会;每周固定的外教授课特色英语活动,为学生提供全真的英语学习情境;中小班教学

  学额每班约40 人,英语授课每班20 人,在全市公立高级中学率先实行中小班化教学。为每一位学生建立在校独立的生活、学习、健康、社区活动的成长档案袋,定期的家校联系,全面的叙述学生情况反馈。让每个学生真正受到更多的关注。

  办学理念

  自由

  教育不是束缚、不是扭曲、不是愚弄、不是服从;教育是宽容、是发展、是启迪、是成全。

  只有解放人,才能发展人。

  倡导教育自由就是倡导个性,标立特色,张扬创造。

  自律

  真正意义上的教育是自我教育。

  教育是创造新人的艺术,通过教育人认识自己,理解存在,表达生活,形成精神变革。

  教育的价值只有通过受教者成为一个自律者才得以体现。

  一个自律者就是在道德上自持自爱、人格上自尊自重、学习上自主自能、生活中自强自立的人。

  博学

  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

  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实践。

  博爱

  只有爱才能赢得爱。

  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没有爱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

  教育的真谛就在于“爱人”,在于对人本身的无比崇拜和无限信心。

  教育要以博大的爱心去滋润受教育者的情怀,使他们能以不竭的爱去关怀和追求人间美好的一切。

  以“品质、品位、品牌”的管理理念,形成高品质的学校管理体系、精英化的师资队伍、稳固优质的生源和独特的学校文化,确立鄞州高级中学的教育品牌。将学校办成一所现代化、高品位、有特色的,跻身省一流重点中学行列的,在全市基础教育界享有较高办学声誉并具备实验示范作用的新型省一级重点中学。

  学校特色

  鄞高讲坛:为学生增加知识、点拨智慧。

  英语小班化教学

  夏秋午睡 春冬长跑

  校徽释义

  鄞州高级中学坐落在具有深厚文化底蕴而又充满活力的鄞州中心区,所以以方角圆形为底图,采用“鄞”字的变形篆体。字的左边象形为“木”,右边象形“人”,意寓教育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大业;字的左边又可象形为一课桌,右边象形一伏案读书的学子,意为学校是读书的地方,“书香校园”是鄞高的校园文化的内核。图形的左边为青色,右边为蓝色,寄予着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美好愿望。

  设施环境

  依托政府的投入和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在五年内全面完成学校的各项应加安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校内环境和学校周边环境。

  完成校内所有教育教学场所的现代教育设备添置。建成适合各种教育教学活动的教室、实验室、活动室、报告厅、演播厅、机房、电子阅览室、小班化特色教室。

  建成机器人俱乐部、车模俱乐部、生物标本室等特色活动室。

  建成集网络、电话、电视、校园印象、安防为一体的信息中心。完成高规格的校园网建设,实行教育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后勤管理的数字化,实现管理、办公、教学、考评、消甚至是家校联系等的网络化、一卡通。成为省内外数字校园数字化管理的示范。

  建成集阅览、借书、购书为一体的开放型图书馆。在现有建筑条件下,逐步完善艺术中心的设施设备,建成专用的音乐欣赏室、艺术创作室、健身房。

  建成适合训练、比赛、集会合一的可拥有一千余座位的大型球类馆和室内游泳馆。

  建成适合训练和活动的网球场。

  制定设施设备的使用和管理办法,提高设施设备的使用效率。逐步完善生活设施,完成一、二、三餐厅的简易装修和环境布置工作。加强餐厅的卫生和食品质量管理,健全善管会职能,有效控制菜价,力争师生满意。在最短的时间内建成学校超市,依托名牌超市,尝试超市运营新模式,方便师生生活。

  在市政供热不到位的情况下,在2006年上半年确定并实施学校供热方案。绿化、美化、净化校园环境。初步形成有防护带、课间休闲区、沿河晨读区、对岸生态林构成的校园绿化环境格局。根据学校的办学理念,在校内合理布置艺术小品,增加环境品位。在第一期“筚路蓝缕”植树活动的基础上,继续鼓励师生参与校园绿化建设,开展集创业与绿化为一体的建校绿化活动。

  开展节能活动,提倡节约校园,拟定用电用水标准和电器设备的使用时限,加强检查,将节约和师生考核挂钩。制定严格的卫生制度,坚决推行校内垃圾分类处理办法,提倡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