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宁波城区重点中学:宁波中学简介

2012-05-25 10:53:17佚名

  宁波中考网讯 宁波城区重点中学——宁波中学简介

图上:宁波中学全景图

  简介

  浙江省宁波中学

  宁波的老牌重点学校 、浙江省百年名校、省级第一批重点学校

  创办

  宁波中学创办于1898年,历史悠久,闻名全国。始名储才学堂,百年间,曾几易校名,历史上曾是华东地区重点中学、浙江省重点中学。 1988年复名宁波中学,1995年评为浙江省首批一级重点中学,是全国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先进单位,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首批文明学校,省教育科研百强学校,省电化教育先进学校,省中小学先进图书馆。

  学校规模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员工230人,教师180人。其中浙江省特级教师6人,正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2人,宁波市“名师”5人,高级教师52人,一级教师53人,拥有一大批获得省市“教坛新秀”、“教坛中坚”和市骨干教师称号的中青年教师。学校现有59个班级,2800多名学生。一百多年来,宁波中学始终贯穿“爱国、进步、科学、文明”的办学主旋律,遵循“自律、自立、自强”的校训,形成了“严谨、求实、创新、全面发展”的校风,“严谨教育,爱心育人”的教风,“勤学勤思、求真求实”的学风,百年来培养了包括9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杰出人才。

  近年来,学校进行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德育教育,全面实施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素质教育,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努力实现教育观念和提高教育质量方式的两个根本性转变。学校按照“主体意识,人文素养,科学精神”的教育理念,坚持与时俱进,不懈构建一流管理体系,打造一流教师队伍,追求一流教育质量,为学生提供全面发展的平台,优化宁中优质教育品牌,把学生培养成有文化素养、有健全体魄、有创新精神、有竞争能力的一代新人。

  学校占地面积283亩,总建筑面积6万余平方米,总投资1.7亿元人民币。校舍设计新颖,功能健全,设施一流,风景优美,环境宜人,是一所全寄宿制高级中学,是莘莘学子读书成才的理想之地,是宁波市现代化教育的窗口。

  现任校长是物理特级教师、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宁波市名师、宁波市劳动模范李永培。

  办学理念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引,紧紧围绕“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二十字方针,努力实践学校教育的科学发展;以教育部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目标为指导,结合省、市十二五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挖掘学校自身的优势和强项,准确定位、科学规划,努力实践学校教育的特色发展;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根本,以教师的发展为抓手,以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努力促进学生、教师、学校的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当前的社会正处于知识经济时代,以创造力为支撑的知识和技术创新成为发展的主旋律,中国制造正逐渐向中国创造的转身,这需要我们关注学生的个性成长,努力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基于以上认识,学校确立了“崇尚个性,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

  1.崇尚个性:崇尚学生个性发展,崇尚教师风格提炼,崇尚学校特色建设

  学校应根据学生个性的可塑性和差异性,有针对性地整合各个方面的教育影响和教育力量,在共性素养的基础上,充分地把人的差别性显示出来,从而使每一个学生都具有高度的自主性、独立性与创造性,使学校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精神家园。

  学校应以教师为本,把教师作为学校教育、管理活动的核心和重要资源,关注教师专业发展,以多种方式开展教师教育活动,努力根据全体教师的不同教育个性和群体特点,制订养成性、发展性和引领性等多层面的教师培训方案,让教师立足于本职、本岗、本校开展教育研究活动,进一步完善基于教师个性发展、全程发展、和谐发展的校本研修体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学校应基于当前的教育发展背景,着眼于学校教育的内涵培育和学校管理的个性修炼,努力提升学校办学的综合竞争力,促进学生、教师、学校的共同发展;着力于改变区域基础教育的“同质化”发展倾向,培育区域教育的特色和亮点,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着眼于全面提高国民素质,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办出各自的特色。

  2.追求卓越:追求学校的品质与品位,追求教学的成效与质量,追求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追求卓越,就要超越自我,做最好的自己。在这一点上,学校应抓住“一个中心,两个落脚点”,即完善统领学校发展的课程体系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和现代管理制度建立为基本点。建立科学的、完善的课程体系,围绕着课程这一轴心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使学校成为学生学习行为真正发生的场所;培养卓越的教师队伍作保障,为教师专业发展创造机会和提供资源;致力于实现学校教育现代化,注意拓展学校教育的国际视野,着眼教育管理的现代化,通过更新现代教育理念和完善教育设施,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所带来的全新教育环境,致力提升教育和管理方式的现代化水平,为学生、教师的发展提供更为良好的学校环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