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09宁波校评三好生 家长也成评审团

2009-04-09 11:29:08佚名

  今年2月,在海曙区学生评价体制制度改革成果推广会上,中原小学的“废止‘三好生’评选,实行‘十小十奖’”受到关注,海曙区教育局局长徐健当时表示,海曙区将全方位改革“三好生”制度。昨天,海曙区正式出台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各项评比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三好生”评选进行彻底改革,今后每个班级的“三好生”评比,将有家长代表全程参与。

  就海曙区的做法,宁波市教育局相关人员认为,这将对其他地方的“三好生”评选起到示范作用。

  新“三好生”

  特别强调品行好、身体好

  遇到挫折、困难时,你是怎么面对的?和同学吵架了,你怎么办……以后,海曙区学校评选“三好生”时,将参考这样的问题了。据了解,新“三好生”评选制度,与以往过于重视学习成绩有了较大不同。

  新的“三好生”评选不仅要求学习好,还要求品行好、身体好。“品行好”这一项,要求在品行素质评定中,综合评定成绩为优;所在班级民意测评中,满意率必须达到80%及以上。如果在校内外有突出表现受到表彰,具有优先权。当然也要求学生需遵守《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身体好”除了沿用体育成绩的外,还要求体质健康测试良好及以上,并要求学生坚持锻炼身体,积极参加校内外的文体和科技活动;了解卫生和健康知识,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具有良好的心理品质,开朗乐群、不怕困难,有一定的适应能力。

  “学习好”强调学习过程,要求学习勤奋努力,积极进取,方法正确,珍惜时间;兴趣广泛,有较强的求知欲,乐于探索,能自主学习,具有创新精神;文化课考试成绩优秀,各类考查成绩均须良好及以上。

  据悉,这“三好”,每一项的标准都进行了量化,涉及德智体三个方面。

  评选过程

  家长代表全程参与

  一直以来,在不少地方“三好生”与中考、高考加分以及保送、优先录取挂钩,使得一些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评上“三好生”想尽办法。一些学校在操作过程中也缺乏必要的公开与民主。

  改革后的“三好生”评选更加阳光。各校将成立以学校一把手担任组长、家长代表任组员的评选领导小组,制定出评选细则,各班在学校统一指导与监督下,成立由班主任、任课教师、家长代表、学生干部、普通学生代表组成的“三好生”评选小组,全程参与评选过程。

  班主任在领导小组及评选小组的监督下,对照评选条件,列出候选人名单,并在全班进行民意测评,最终根据民意测评确定公示对象。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