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09年宁波中考拟放入一两道安全常识类的题目

2009-02-16 14:41:41佚名

  “今年将首次引入安全素质评价。初中学生如果在三年内没有完成相应内容的学习和活动经历,不得升入高中段学校……”昨天,在全市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上,市教育局负责人披露了这个新信息。

  去年一年,全市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人数达到50人,2007年为67人,2006年为77人。在非正常死亡人员中,外来工子女溺水死亡事件居高不下。今年以来,全市已有数起安全事故发生。

  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及其造成的损失?今年,市教育局将第一次把安全素质纳入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市教育局不久前发布的《2009年初中毕业考试与高中段招生工作意见》中规定,学生必须在安全素质评价中达到P(合格)等或A(优秀)等,否则不得升入高中段学校。

  规定要求,一名初中学生在三年内至少完成下列内容,否则安全素质评价为E(不合格):参加4次以上的学校综合性的安全演练;完成《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中规定的社会安全、公共卫生、意外伤害、网络、信息安全、自然灾害以及影响学生安全的其他事故或事件六个模块相关内容的学习;参加自救互救技术和心肺复苏培训活动。

  同时,市教育局还在奉化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宁波市青少年绿色学校,建立了两个安全教育基地,规定学生在社会实践基地活动期间,必须安排半天时间接受安全教育,成绩优秀者可在安全素质评价中被评为A等。

  市教育局拟将在今年实施下列步骤:一是在初中升高中学业考试中适当放入1至2道安全常识类的题目,或是一些与安全有关的论述题;二是在社会上声誉较高的民办学校招生过程中,要求这些学校必须有涉及学生安全的测试题目;三是建议各级各类学校在各类考试中,适当引入一些安全方面的问题。

  去年底,我市已经完成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安全教育读本编写,目前正在分发当中。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