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站 中考网-济南站

初中数学从44分到110分,他是这样做到的!

2018-03-21 11:11:30BUTI_SUN

  从小学不好数学是这样的体验

  我是那种从小数学不好的人,然后就天真以为自己真的没办法学好,然后呢~也渐渐放弃学好数学的欲望~我很深刻记得,有一回的数学考试,我考了44分,满分120。

  说多都是泪~天啊,那时候满脑子都是我怎么办,一个快要中考的人了。然后,哭了之后发现日子还是那样地过~数学还是不会~也不知道后天真的是怎么了,我突然有种想要学好数学的欲望。我是个蠢人,在悠久的探索历史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法。

  接下来我说明一下:数学学得好,80%也是靠努力。特别是对于初中生来说,把你们所有的数学课本拿出来~从头开始看。不要说你都会了,你能说出每个定理是怎么来的吗?每条公式怎么推导的吗?试卷上那些题,真的都是在母题的基础上变更的。

  基础打不好,根本没办法继续。虽然各种辅导书出的很好,但对初中生而言,最好的那本还是你自己整理的那本。说到这里,推荐一下,买一个活页本,做什么呢?很笨的方法,做错题集!!!

  方法提示:

  1.没错,每一道题,写下解题方法,然后在下面用不同颜色的笔,写下你的出错原因,这点很重要。

  2.回到课本,找到这个知识点,看看课本是怎么样论述的!这个知识点能够演化出来的类型题有几种。

  当你把这个过程全部完整过了,相信我,你已经在80以上的分数了。虽然这对大神来说不算什么。我也只是一个当年数学考了44分的菜鸟呀。再说一下我的成绩。我在一模如果没记错,数学应该是年级第一(我那时候已经能考到数学平均成绩到115~)。中考数学考的不是很好,但是也有110。由于偏科,我考了一个比较一般的高中,多少有些难过。高中的时候数学还是很好,多半是初中积累下的基础。



  努力学习是会有回报的

  我才明白,我们每个人的起点是不一样的。对于那些从小数学特别好的人来说,他们多年来的功力早就将所谓的方法内化成知识了。

  我想说的是,我真的试过一张卷子,选择题对三四道的,大题达不到一半的分。那时候,压力真的是很大。我写着写着,就会不停问自己,我真的适合学数学吗?不学好数学会死吗?我这种人是不是这辈子注定跟数学无缘了……等等之类怀疑自己的问题。

  怀疑,压力,没有信心,甚至每次模考难过得哭,这些都是一路上常常有的是,幸好的是,我走过来了。我开始明白一件事,很多事情,越是美好,过程相对来说也就越痛苦。我每一次难受,都是告诉自己你快要上到另一个台阶了,

  你在进步,不要沮丧,千万不要崩溃。你在不停地痛苦的过程中,你会惊喜发现,自己的分数在上升,从不及格到及格,到上90,进入高分层(110以上)……

  对于学习这件事,是真的努力会有回报的事。这只是过程,仅仅是过程。为什么我现在想写这段话,我最近在准备一个考试,真的就是做一个错一个,那种感觉就回到我当年学数学的感觉。就算是现在的我,还是不停地告诉自己,不要崩溃,这证明你在上台阶,这是好事。我希望鼓励你们,也是希望鼓励自己。

  本人英语极差,初一学ABC的时候,第一次英语考试70多分,然后初中三年不及格,直到中考考了60多分,高中三年都是四五十分,到高考时考了60多分。大学四次不及格,都是补考过的。而且是哑巴英语。

  毕业到深圳外资厂上班,天天跟着老外开会,不到半年,就能口语交流,英文报告是全厂做得最好的(2000多人的厂,写字楼200多人),因为老板说,在这里,报告好会做事第一,只会做报告第二,会做事第三。

  后来换了几个工作,从美资厂到法资,到德资,到意大利,上司都是老外,都是靠英语才能混饭吃。

  多练,熟能生巧!

  恐惧是你学不好数学的原因

  我们来说说我为什么转变的原因,我觉得人真的是一种很神奇的动物,正是因为人类这样神奇的存在,我们的社会才得以不断得进步,历史才是往前走的。我们很多人,做不属于自己生活轨道的事情的时候,大多数是因为什么?恐惧。



  很简单,恐惧死亡,所以你才开始健身,开始减肥,你害怕哪一天你不知道为什么就挂了。类似这样的事情很多,这里就不废话太多。我自己会去努力学习数学也是这个原因,因为什么?我害怕呀,不是害怕数学本身,而是害怕中考,我会把一切跟我的未来联想在一起。并且,我觉得我是没有办法去承担那个后果的,无论怎么样,我还是要学。

  与其害怕恐惧,不如消灭恐惧

  很多天生数学好的人体会不到那种数学不好的人的各种辛苦,别人用几分钟的时间解决完的题目,你冥思苦想还是想不出来,不断地怀疑自己的智商。可就算是这样,也是没有关系的呀。毕竟我们普通人学的数学,不是要你去造原子弹那样高难度的事情,而是普通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

  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想清楚这个问题的,反正从我决定开始认真努力学数学的时候,我就不去纠结自己的智商问题了。我拿出数学课本,从目论开始看,计划自己用多久的时间去完成手上这本书。

  接下来,你就需要认真去研究课本了。

  1,仔细阅读考试说明的知识点

  考试说明里面要求的每一个知识点,从定理,推导,例题,课后习题,每一步,都要求你自己去做,不要不耐烦,不要觉得好像很无聊,你是菜鸟,你难道还想着大鹏展翅吗?实际点。

  2,找到相关习题,刷题

  接来就是,按照每个知识点找到这个单元相关的习题,我们开始刷题。

  3,对错题的思考

  在刷题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原来我对这个知识点并没有我自己想的理解透彻了,我只是理解了表面。这时候,你就进入状态了。拿出你的笔记,开始写,你错的这道题,你为什么错,对应的知识点是什么?还有不同的解法吗?

  有时候,一道题可以花费我1个多小时的时间,写了满满两张活页,但这恰恰加深了你对这个知识原理的理解,相信我,是值得的。然后,在未来的每个日子里面,你遇到相同的类型题的时候,就整理在一起,时间一久,你慢慢就会发现,其实还真的错来错去就是那么几个知识点。你理解透彻后,分数就上来了。

  我们现在的数学考试,都是知识考试,而不是智力考试。比的就是你多认真,对这个知识理解是不是透彻了,是不是了解清楚了,仅此而已。

  而你如果可以做到对每个知识点都把握到位,相信我,你的水平已经在绝多数人之上了,剩下的,就看你自己的造化了。毕竟我不是什么数学家,教育专家,每个人的能力极限都是不一样的东西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