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站 中考网-济南站

初二学作父:在这承上启下的一年至少要精通这5件事儿

2017-09-28 21:05:13中考网编辑

  初二学作文:在这承上启下的一年至少要精通这5件事儿
 
  语文来了
 
  11小时前
 
  文陆九奇
 
  初中三年,初二居中。自然是承上启下的一年。这不是数学的游戏,也不是文字的游戏。这一年对整个初中作文有着关键性的影响,理由如下:
 
  其一,有了初一整年的学习过程,早已适应初中生活,同学关系融洽,对初中是什么有着更深刻的体认。尤其是作文的素材来源有了一整年校园生活的支撑,不必像初一时写作文,要本能地回忆小学生活、童年生活。一句话,有了一年初一生活的垫底,你该成熟啦!
 
  其二,初三面临中考,学习节奏更快,学业压力更大,我们难以拿出更专门的时间来学习作文。所以,这一年的时光是让你走向作文成熟期的关键一年。至少有几件事儿是必须在这一年完全精通才好。等待山花烂漫时,你才有资格站在丛中笑。
 
  第一件事,通过日常的自我训练,让你的作文语言更干净、更利落,千万别在罗里吧嗦的。虽然语言不是文章最重要的东西,但它是文章行世的外衣,不是让你的外衣看起来多亮丽,像女生的连衣裙,而是要干净、整洁,像刚刚洗过的那样最好,这就是叫做洗练。至少在老师读过之后,能挑出的废话非常至少,最好有自己的语言风格——尽管我知道:这是十分难的一件事。
 
  第二件事,重塑自己的结构思维,尤其在记叙文的写作上,必须向高级记叙文的结构转化,你可以只写一件事,你可以用一件事贯穿全文,但必须学会文字的铺垫,善于设计更好的过渡句子,伏笔-照应,尤其是文章核心情节处发生令人意外的转折等,需要你在初二彻底搞定。至于文章的题记、小标题、后记这类很容易上手的东西,在自己的文章中用过几次就行了,毕竟是十分简单的东西。你可以通过研读几篇优秀的课文,让自己的记叙文层次更清晰,不要在叙事不清、逻辑不清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第三件事,在描写上下点功夫,学会借助景物来抒情等手法。大部分同学在描写上的功夫欠佳,体现出不善于将观察到的景物转化成优美生动文字的能力,你可以加强这方面的塑造,让自己成为描写的高手。真正的高手往往擅长描写。
 
  第四件事,想要写好哲理文,或者说议论性比较强的文章。既要善于提出问题,更要善于分析问题。为了实现这一步,请你做一点审题训练,让自己就命题提出见解。并注意收集一些名人格言。格言方面要收集那种哲理性强、言辞优美的句子,过于生硬的格言,个性化不强的格言,就可以忽略不计。
 
  第五件事,初二你有充分的时间练笔,形成一个好习惯。但更主要的是学会修改自己的文章,通过反复的修改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如遣词造句能力、优化结构能力、升华主题能力等等。你可以尝试着反复修改几次,我们的老祖宗曾经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其中的关键动作是反复,以及反复过程中带来的思考。修改文章也是如此,你可以尝试着多修改几次,看看自己在这种修改中,对作文是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我想,只要你带着认真的态度修改自己的习作,你对写作的体认会很快超过你的同龄人,距离作文高手势必不远啦。
 
  初二是可进可退的一年,进则“净土”,退则“红尘”,全看你的造化了啊!古人又曰:不进则退,咬咬牙,进步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