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站 中考网-济南站

注意!济南市中小学新学期的新变化

2017-09-05 14:43:55中考网编辑

  新学期有新变化!全市中小学已开学,除了崭新的校服外,学生们手中的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的“部编版”新教材也全部启用了,原来小学三年级才开始上的科学课,也改为一年级上。另外,家长顾虑的孩子中午吃饭问题及小学生放学后无人接送的问题,全市教育系统也在探索延伸教育的服务功能,逐步解决。

  变化启用“部编版”新教材

  “从形式上看,新教材由之前的32K小版变成16K大版;从内容上看,增加了许多古代儿童学习的小韵文,原来老教材中一些假大空的文章被删减了,更符合孩子的认知年龄。”山师大附属小学语文教师丰丽萍介绍,“部编版”教材经过多轮评审,在立德树人方面没有一味枯燥说教,而是通过一些小故事或经典小韵文慢慢向孩子渗透做人做事的道理。

  天桥区教育局历史教研员刘克静表示,相比旧教材,历史新教材注重时序性,点线结合,使历史发展线索更为清晰,没有断线,学生学习起来更加完整。

  新教材对老师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天桥区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左霞表示,老师要改变原有简单只教对与错的教学方式与理念,形成师生双方平等的对话与交流。

  “教材最直观的变化就是由‘政治’变为了‘道德与法治’,在注重学生道德培养的同时,兼顾了学生法治精神和法治素养的培养。”天桥区教育局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左霞介绍,新教材按照由近及远、由浅入深、螺旋上升原则,从家庭-学校-社区-国家-世界生活场域逐步拓展,强化实践体验。

  变化一年级开设科学课

  对于今年一年级新生来说,课程表上多了一门新课程——科学课。

  今年2月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中指出,要将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且每周不少于一个小时,从今秋起开始实施。

  纬二路小学科学教师郑明新介绍,这次调整后,小学科学教材涉及知识相对比较浅显,旨在引导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培养对科学知识的兴趣和科学探究的精神、习惯。其中,第一单元为“我们一起学科学”,通过“走进科学课”与“我的小问号”两个课时,引导学生探索有趣的科学现象。

  “一年级是启蒙阶段,在课程设置上需要综合考虑,在课堂上老师要以引导为主,多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做实验时要注意进行安全教育。”郑明新告诉记者,儿童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学习科学的巨大潜力,一年级开设科学课,可以更好地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变化“食堂+配餐”解决午餐问题

  9月1日,开学第一天,东城逸家小学学生就在学校吃上了营养午餐,两荤一素——土豆排骨、蒜香回锅肉、西红柿炒蛋,另外每人还有一份粥。该校校长史峰虹介绍,目前学校在校生310人,共200余名学生选择在学校吃午餐,午餐通过配餐公司配餐解决,而配餐公司则是由学校和家委会考察后选定的。

  学生如何吃上放心午餐?为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市教育局前期做了大量调研,探索出了“食堂+配餐”的模式努力解决午间留校学生午餐问题。据统计,新学期开始,主城区90%的学生解决了午间就餐需求,其中,60%以上的学生通过学校食堂或配餐方式解决午间就餐问题。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品木介绍,9月底前主城区学校配餐将全覆盖。此外,根据要求,食堂将成为新建学校的“标配”,老学校也将尽快解决就餐场所,最终实现全市中小学午餐全覆盖。

  变化学校试点“延时服务”

  学生放学早,家长下班晚,没法按时接孩子放学。这个问题困扰着很多家长。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部分区县开始试点“延时服务”工程,通过开设“四点半课堂”,为下午不能在放学时间准时接孩子的家长排忧解难。

  之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课后服务工作机制。今年秋季开学,高新区启动了“延时服务”工程,在高新区东城逸家小学和奥龙小学先期开办“四点半课堂”。学校精心设计“四点半课堂”内容:读书、运动、娱乐活动……确保学生能够在课后之余,丰富知识、锻炼身体、健康成长。山师附小下午3:40放学以后,不能被家长按时接的学生可以留校参加社团活动或兴趣小组,学校有社团和兴趣小组50个左右,涉及舞蹈、合唱、美术、围棋、机器人等,面向全体学生,一般下午5:00-5:30结束。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