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站 中考网-济南站

初一新生参考:七年级数学教辅书评论

2017-08-29 14:17:44qinyuqi

  孩子上初一,各种教辅书买了不少,现在评论一下(针对初一教辅,初二初三的还没买呢),给大家一个参考。

  主要说数学吧。数了一下,家中数学教辅书着实不少,包括《5.3》、《1+1夺冠银版》、《典中点》、《实验班提优训练》、《新观察培优讲练》、《学而思培优辅导》、《初中数学拉分题满分训练》、《初中数学拉分题满分训练300题》、《超级课堂》。

  先说前5本,此5本可以同步课堂。

  (1)《5.3》:题量不大,难度一般,有适合济南孩子的北师大版。优点是,里面对课本知识的总结非常好,答案全面;缺点是,由于题量较少,题型覆盖面稍窄,某一题型的例题较少(需要通过反复练习提高熟练度的题目较少)。评分:8.0。

  (2)《1+1夺冠银版》,此书与《5.3》为同一类型书,优缺点都一样。评分:8.0。

  (3)《典中点》:非常好的一本书,有适合济南孩子的北师大版。初一上的时候没有买,初一下才发现。个人认为,此书比《5.3》和《1+1》在题量设置、题型分布上要好,适合所有程度的初中孩子。优点是:从基础题、中档题到稍微拔高的题目很全,特别是每章后有针对某些易错题型的专题练习;缺点暂时还未发现。评分:9.5。

  (4)《实验班提优训练》:有适合济南孩子的北师大版。也是初一下才发现的一本教辅书。此书比《典中点》稍难,基础题少了些,中档题稍多,拔高题也有,适合中等及以上程度的孩子。优点是:虽然稍微难一些,但并不古怪,是真正意义的立足于基础但有拓展的题目,不像某些竞赛题,(如果不知道技巧)是想破脑袋也想不出的那种;缺点是:答案的解析稍微简单了些,但也可以接受。评分:9.5。

  (5)《新观察培优讲练》:此书是学而思一位教师评为No.1的数学教辅书。我也买来看了一下。优点是:此书题量较大,题型设置较广,并有难点和易错点的专项训练。难度介于《典中点》和《实验班提优训练》之间,偏向《实验班提优训练》,也就是说,中档题很多,确实是非常好的一本教辅书。缺点是:答案的解析稍微简单。但是!但是!但是!此书没有适合济南孩子的北师大版,章节的安排是随着人教版进行的。所以,如果家长有余力,可以从上面选题给孩子做,但无法作为同步练习。评分:9.0(对人教版来说)。

  再说后3本。一般程度孩子是无法用的,由于本人对难题和竞赛题也不熟悉,所以就不评分了,只说说感觉。

  (6)《学而思培优辅导》:尽管这个论坛是xes建的,其教育水平也有目共睹,但实活实说,虽然此书章节上是设置的课堂同步,但内容并不适合课堂同步(当时是想买给孩子同步练习拔高),基础题到中档题的题量少得可怜,反而有些古怪的拔高题(可能是竞赛用的吧),受众范围其实很小。因此初一上的时候购买了,初一下就放弃了。如果孩子打算竞赛,还可以参考。

  (7)《初中数学拉分题满分训练》、和《初中数学拉分题满分训练300题》其实是一套,可以配着来。此书优点是:分专题进行。难度在《实验班提优训练》之上,但并不古怪。缺点是:没有北师大版,由于覆盖整个一学年,很多专题中的内容是相互穿插的,无法同步课堂,因此适合7年级结束后假期里的复习和提高。

  (8)《超级课堂》:是学而思一位教师评为No.2数学教辅书。买来一看,确实不错。优点是:有基础练习,也有中档和拔高,还有竞赛题设置(当然,由于此书还是偏重于竞赛,因此,基础练习和中档题目不多)。有典型例题讲解,随后跟着此类题型的练习。例题讲解非常好,可以从中选择题目进行练习。此书虽说也是覆盖整个一学年的,但如果选用人教版教科书,既可以同步课堂又可以拔高;缺点是:似乎未见北师大版,济南孩子不适用。

  总结一下:对普通孩子,《典中点》和《实验班提优训练》两本足够了;学有余力的再加《超级课堂》足矣。

  语文:目前只有一本教辅书《5.3》。没有与其他的教辅书的比较,个人感觉《5.3》很不错,尤其是里面的阅读理解,由于全部选自真题(及真题的标准答案),多做一些对阅读理解考试技巧的提升很大(这里仅指考试技巧,不是阅读能力,大家都知道,阅读能力的提升是无法依赖语文教辅书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