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站 中考网-济南站

2018济南市中考改革十问十答

2017-08-28 17:33:49中考网编辑

  2018济南市中考改革官方答疑(十问十答)

  1.如果只有语数外保留分数成绩,是否会造成同一分数线的考生过多,增加选拔的区分难度?

  答:确实如果仅仅是语文、数学、外语这三门按照原来每科120分总分计算,同分的人数会大大增加。为此,在方案设计中,我们将三科单门总分从120分提高到150分,三科总分达到450分。这样预计1分有数百个考生。为增加区分度,在分数区分之外,我们增加了等级科目的区分,方案中设计了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综合实验操作等九门等级科目。如果按A、B、C、D四个等级,不考虑D等级的话,9门学科将有27种组合;如果将等级再进行细分,等级的组合将更多。根据我们推算,这样同分上面的人数经过等级区分之后,将缩小至两位数或两位数以下,新的录取办法能有效克服录取分数线上同分人数过多的弊端,避免普通高中学校产生新的大班额现象。

  2.新的中考改革方案是不是预示着学生只要学好语数外就可以,其它学科都不重要了?

  答:不会这样。原因基于以下三点:

  (1)普通高中招生时,高中学校可以提出自己包括学科等级要求的录取方案,如果考生想考取某所学校,就必须按照该学校制定的等级科目要求认真准备。

  (2)不同学校会有不同的录取方案,考生需要报三个志愿,也需要兼顾学好不同志愿学校要求的等级科目。

  (3)等级科目的组合也具有筛选功能,并未弱化区分功能。反而制度的设计,会使孩子更应抓好均衡,努力学好各门学科。

  3.什么时候公布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等级科目要求?

  答:高中阶段学校在初中学生完成初中一年级学业后(每年7月初),根据自身办学特色,可对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等级考试学科(9科)中的若干学科提出等级要求,并向社会公布。

  4.物理、化学、生物的实验考试是怎么规定的?

  答: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的实验操作技能合并为综合实验操作,综合实验考试采取现场试验操作的方式进行考试。本着“学完即考”的原则,生物的实验操作考试安排在初二年级学年末进行;物理、化学实验操作安排在初三年级下学期进行。

  5.在高中招生录取过程如何体现综合素质评价的作用?

  答:综合素质评价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力抓手,它将有效的引导家长和社会形成科学的人才观念,营造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家庭和社会舆论氛围,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为调动初中学校、家长及学生本人对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视程度,在改革方案加大了综合素质评价的使用权重。方案规定:享受指标生待遇的考生在报考时,其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等级及综合素质评价必须在C级以上。如未达到所报考学校指定科目等级的考生,但其综合素质评价总评等级达到B级及以上,经招生学校同意,可在学校要求的等级基础上降低一个等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